《被光抓走的人》:当代社会的现实感情

2020-03-24 12:34:16

《被光抓走的人》不是一部寻找那些被光抓走的人去哪的电影,而是一部聚焦那些没有被光抓走,被判定为没有爱的人。他们如何去面对自己的感情,如何去面对被贸然揭下面具的自己,自编自导的董润年用四段不同年龄层次的情感故事为出发,力图在一部电影中去展现这些失爱者的群像。

电影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段故事自觉是黄渤和谭卓饰演的一对中年夫妻,表面上他们都在尽力维持着一个家庭,都在为了自己的事业和共同的生活所努力,在外人看来这应该是一个幸福相爱的家庭,但他们却在这道光后被留了下来,而随后发生的猜疑与逃避也恰恰证明了他们其实真的并没有足够深爱彼此,中年人所面对的情感危机在被“光”这根导火索所引爆后,不经令人唏嘘,然而电影却并没有一黑到底,他们在这起事件后重新领悟的爱才是电影所想传递的温情。

除了黄渤和谭卓的夫妻线,另一个主要故事则是行将离婚的妻子与小三间的纠葛,王珞丹饰演的妻子李楠没能在光发生的那天等来办离婚的丈夫胡建平,而数天后找来的小三也没能与胡建平共同消失,本自敌对的两人一起寻找胡建平历程构建起了这条故事线的戏剧张力,谁才是与胡建平共同消失的人成为了两人和观众共同都想知道的答案,而一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结局,则让爱变得耐人寻味。

在这两个主要故事之外,电影还有着同性之爱与并不门当户对的年轻之爱作为电影的填充,四个不够爱的故事在导演董润年多线叙事的编排下,虽然在节奏掌控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却也构成了电影所寓的失爱群像,而当我们抽离了电影的科幻背景,其实这个故事所展现的就是当代很多人敏感而又具有不确定性的两性关系,不论是看似幸福美满的中年夫妻,分道扬镳的离婚夫妻。自觉深爱彼此的青年情侣,还是隐晦的同性之恋,他们都觉得自己是有爱的,然而在光发生的那一刻他们的爱都没有那么的纯粹。

没有人能定义爱情,《被光抓走的人》中的那道光也不可能告诉你答案,因为爱本身就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但正如拉罗什福科曾写道“爱情不可能长期地隐藏,也不可能长期地假装”,只有当爱回归了平凡的生活,历经了生活与时间的洗礼,它才会如电影最后的结局那般显露出自己最真实的样子。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