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行者崛起》:一部失败的命题作文

2020-03-24 11:25:22

《天行者崛起》作为《星球大战》的第九部续作,它最大的尴尬之处便是,电影一面彻底失去了前六部曲中让人着迷的史诗魅力和具有时代性的政治隐喻,另一面迪士尼又希望在老粉丝和新观众上找到一个平衡点,于是更好的视效制作,接踵而至的笑料包袱,走马观花的情怀显现,迪士尼俨然将《天行者崛起》变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星际主题公园。

去迪士尼乐园是为了收获一份童真,但去看《星球大战》相信绝多大数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去逛一个星际主题公园。然而在《天行者崛起》中看着那些昔日面熟的演员又一次拿起了光剑,电影所能给人带来的却不再是激动,而只有残存的情怀。这在于电影所有的剧情发展都是为了达到某一噱头看点而强行编造的,电影在人物上不论是蕾伊的身世,主角的内心演变,还是反派,都充满了随意的敷衍,那平庸至极,甚至如若儿戏般的剧情走向,带来的只是冗长和尴尬。

在《星战》中最为核心的一个概念便是原力,这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无疑为昔日的《星战》奉献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同时这种力量也让《星战》拥有了有别于其他电影中神力魔法的庄严意蕴,但不同的创作导向使今天的原力已经不再是昔日旧《星战》中的原力了,在《天行者崛起》里原力变成了创作团队用来满足观众各种需求的兴奋剂,而这种滥用,不仅使电影变得更为糟糕,更与卢卡斯对原力的构想背道而驰。

表面上看《天行者崛起》失去的是原力的魅力,但实际上自迪士尼重启《星球大战》以来,这部系列电影便从来没有真正觉醒过,纵观整个新三部曲的剧情构思是没有任何独创性的,甚至于《天行者崛起》里作为导演的J·J·艾布拉姆斯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还推翻了莱恩·约翰逊在前作的设定,自相矛盾的做法,七拼八凑的剧情,使整个新三部曲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内核主线,其所做的只是在完成了一篇连及格都做不到的命题作文。

“愿原力与你同在。”是《星球大战》最为经典的台词,而《天行者崛起》这部《星球大战》有史以来最为糟糕的电影,所让人见证的只是一部原本充满哲思的恢弘巨作是如何变成了被迪士尼精美包装后叫卖的纪念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