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魂女》:一部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电影

2020-03-24 17:16:12

《香魂女》是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天津电影制片厂于1993年2月联合推出的一部剧情类型影片。该片由谢飞导,斯琴高娃、伍宇娟主演。影片主要讲述了香二嫂从小做童养媳,历尽苦难,最后为了傻儿子却成为伤害另一个少女终生幸福的刽子手的故事。

总觉得《香魂女》再强调一个“香”字,这个想法也许有些戏谑吧,毕竟电影中的几个女性角色是导演想着重塑造的对象。片头呈现的人工劳动磨芝麻与压榨油脂的片段开始讲述这个关于九十年代中国农村的大环境的故事,似乎能嗅到汗水与芝麻香气混合的气味,不过我倒是认为芝麻香气是与片中女性相对应的。

果香、花香、檀香、茶香,这些都是常见的香调,很少有香调会直接让人联想到食物。但围绕全片的芝麻油的香气,却成为香二嫂私人的香气。芝麻的香气让她看起来充满了生活的朴实气息而非飘渺的柔情,她扛起丈夫的家族芝麻油生意,面对跛脚的无能丈夫、智商只有孩童水平的儿子,承担起一个女家长的职责。她干练、市侩、精于世故,将家族生意经营地红火,引来了日本商人的投资。这里日本商人的形象同样是女性,同样的精英生意。但她看起来温文娟秀,开着黑色的轿车驶进香二嫂所在的村里,还携带翻译。

照理说两人是完全没有相关性的,是两个平行世界的女性,也许永远不会遇见。芝麻油却让两个平行世界产生相交。斯琴高娃把香二嫂那种中国式当家女性的大方喜庆拿捏到极致,面对女商人又是好奇又是盛情。香二嫂的淳朴大气,女商人的淑气礼让,两个女性之间的形象可谓是对比明显。似乎也折射出九十年代的中国与日本的社会情景吧。

该片塑造的人物,并没有因为对“真善美”气息的强调而变得“假大空”,导演用了大量故事细节来丰满人物性格和内心,来自家庭和村里的矛盾,又从反面凸显了她的力量。该片绝非刻意拔高人物的农村片,其实该片是一部人性化的艺术片,细腻而感人,是一部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电影。这部电影的风格就像生活在危水风景区的人们一样,朴实自然,从容淡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