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吴京从演员到导演的成功转型之作

2020-03-24 10:16:08

作为动作明星,吴京算是大器晚成的一个例子。动作明星的演艺生命其实很短,随着年纪的增长,打不动了,钱赚够了,作品也就越来越少了。和他同时代的打星中,赵文卓、焦恩俊都已经逐渐淡出大众视野。唯独吴京,在40多岁的时候迎来演艺事业的新高峰,不仅《战狼》、《杀破狼2》票房大卖,在演员转型导演的过程中,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当年的“功夫小子”,到现在的“动作片导演”,吴京的成名之路可能比其他演员更加艰辛。1974年,吴京出生于北京一个武术世家,满族正白旗。家中几代都是武状元出身,咸丰皇帝赠予他家一块“武魁”的匾,他的爷爷学习的是吴式太极拳,父亲是九节鞭和螳螂拳的爱好者。6岁那年,吴京被父亲强行拉到北京什刹海体校习武,师傅是挖掘过李连杰的教练吴彬,他是李连杰的同门师弟。刚开始在武校的时候,吴京曾逃学回家,却被父亲用巧劲一掌击飞,后来他才明白父亲是为了让他出人头地,才让他去习武。回到武校后吴京开始刻苦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京9岁就拿了北京市武术冠军(当然是少年组)。

可是14岁那年,他遭遇一次人生的重大挫折。由于练武时腰部脊椎受伤,再加上没有好好休养,吴京突然下肢瘫痪,就连大小便都是在病床上解决。他在床上躺了两个月,以为自己再也站不起来了,甚至想要轻生。好在他当时还小,在医院的治疗下渐渐恢复,不久后重回武术队,又连续多年拿下各种武术比赛的冠军。

1995年,在师傅吴彬的推荐下,吴京参演了袁和平的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后来,袁和平又找他拍了电视剧《太极宗师》和《小李飞刀》,两部都是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让吴京赚足了观众缘儿。后来吴京通过这个客串角色得到了很多香港导演的赏识,接拍了很多片子,但多是一些反派角色。如《男儿本色》里的悍匪天养生,吴京充分发挥动作明星的优势,在片尾的打戏以一敌三,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我们常说中国的武打明星已经青黄不接了,然而现在这个小鲜肉、流量小生为王的市场环境,武行出身的新人能够获得的机会实在太少。虽然经过培训,非武行出身的演员也能把一些打戏拍的有模有样,但是和真正有功夫的演员比起来,还是后者的表演更加拳拳到肉。从这个层面来看,吴京执导的《战狼》系列又不仅是在帮他个人转型,更是在这个市场环境中给硬汉角色增添一些机会,让硬汉在小鲜肉横行的审美观念中存一线生机,为国产动作片留一线希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