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蝙蝠侠》:对乐高积木的致敬

2020-03-24 18:08:15

作为动画片,《乐高蝙蝠侠》有天马行空的想象,有精细的动作场面,有贴合剧情的幽默,也有对乐高积木的致敬。片中的乐高积木铺天盖地,看多了的确眼花,不过怀揣《玩具总动员》式的童年梦想的观众应该会感到新奇。总的来看,这部电影在争取年长观众情怀的同时吸引孩子,但在中国缺少观众基础。尤其是片中涉及的各种反派、致敬和布鲁斯·韦恩的个人喜好,没有看过真人版《蝙蝠侠》电影,甚至是原著漫画的多数中国观众肯定会一头雾水。

片中的主要矛盾是小丑与蝙蝠侠的相生相克,甚至惺惺相惜。然而一看到小丑,我便想起英年早逝的希斯·莱杰,不胜唏嘘。他为了扮演小丑,在宾馆中自我催眠,反复揣摩,耗时数月。最后的结果,大家都很清楚:希斯·莱杰奉献了职业生涯最杰出的表演,完全再现了原著漫画中疯癫、可怖、病态的小丑。作为配角的小丑完全盖过蝙蝠侠的光芒,没有希斯·莱杰,《黑暗骑士》不可能如此成功。《黑暗骑士》与本片在主旨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后者不如前者黑暗、残酷,反而多了些励志和成长。

蝙蝠侠作为“义务警察”,虽惩恶扬善,但也游离于法律之外。因此,蝙蝠侠越俎代庖,但与犯罪相比,不是主要矛盾。当新任警长将所有罪犯收监,蝙蝠侠突然无所事事时,制度马上将其封杀,群众也开始质疑。虽然为英雄悲凉,但也正应了那句老话“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是法治社会的必然,也让人们思考蝙蝠侠存在的意义:他打击犯罪是纯粹为正义,还是为了证明自身的价值,或者说“一边做纵火者,一边是消防员”。

《乐高大电影》还包含着一重浓浓的亲情。“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即便是无所不能的蝙蝠侠也需要别人的帮助,一个富有的人总好过一个贫穷的家。我觉得蝙蝠侠坚持单干不仅是为了保护真实身份,也是逃离内心的伪装。布鲁斯·韦恩亲眼见证父母被劫匪枪杀,他现在的冷漠无情、铁面无私是对童年创伤的弥补。他选择逃避过去的不愉快,心理和生理都住在没人的孤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