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反衬当代女性生活现状的电影

2020-03-24 11:04:08

电影中的金智英既非生长于一个畸形的家庭,结婚后她也有着体贴入微的丈夫,漂亮可爱的女儿,然而看似幸福美好的婚姻生活下,金智英却病了。长期脱离社会担当家庭主妇的她不仅得了产后抑郁,还常常会被不同的人所“附身”,当然《82年生的金智英》不是一部恐怖片,抑郁与附身实则是电影展开剧情和情感表达的切口,顺着这道切口,作为观众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常人眼中的贤妻良母背后,一个被社会偏见歧视压迫逐渐扭曲的女性灵魂。

“男女平等”是现代主流社会一个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的价值观,然而在现实社会中真的是这样吗?忙碌了一天家务在公园带着孩子休息喝杯咖啡的智英,却成为了旁人眼中命好不用上班的女人,操劳过度伤了手腕,在医院却得到了如今做饭有电饭锅,洗衣有洗衣机为什么会疼的反问。这些原本在生活中看似无心却又无比真实的闲言碎语,在电影中却成为了反衬当代女性生活现状最为写实的例子。

随着剧情的深入,电影也在闪回金智英的过往经历和当下生活现状的过程中,让人更深层次的看到了智英的病因。在智英自己的家庭里,父亲永远只记得儿子爱吃的豆沙面包,面对性骚扰姗姗来迟的父亲却斥责女儿的不对,在婆婆家里,面对婆婆言语的刁难只能一再的隐忍,在职场上,即便工作出色,也因为女性的身份难以获得重任,回归家庭后面对与社会脱节的现状和辛劳,金智英的生活其实从来就没有多少真正的快乐可言。

透过对一个平凡当代女性过往与当下的展现,电影其实由点到面的更展现出了整个社会的女性生存现状,奶奶对孙子的无比溺爱,姑姑对三十岁岁弟弟的疼爱有加,智英母亲被迫放下梦想供哥哥读书,在男尊女卑已然成为陋俗的现代社会里,仍旧有很多的女性不但没有成为这一观念的反抗者,相反绝大多数的女性不仅甘于奉献牺牲,甚至将这种观念在无形中继续传递给了孩子,这才是为什么当代社会女性仍旧会受到歧视的症结。

不少人认为如今的女权已然甚嚣尘上,但其实在真实的社会里,特别是在传统观念深重的东亚,女性仍旧是社会的弱者。“幸福”金智英的不幸的生活所折射的是令人窒息的的男尊女卑,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的真相。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