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丑》的蜕变

2020-03-20 10:56:46

《小丑》是由托德·菲利普斯执导,杰昆·菲尼克斯、莎姬·贝兹、罗伯特·德尼罗、弗兰西丝·康罗伊、布莱特·卡伦等联袂出演的犯罪剧情片,2019年8月31日在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首映,第92届奥斯卡中华金·菲尼克斯毫无悬念的凭借影片《小丑》获得最佳男主角大奖,此前他已经凭借该片获得威尼斯金狮奖和金球奖最佳男主角。

作为DC漫画《蝙蝠侠》的宿敌,小丑被几次搬上荧幕,在一次次创作与改编中,这一反派人物也一次次的被深挖,从原本脸谱化的漫画形象,转变为更有深度的人物,那么就一起回忆一下吧!

第一代真人版的小丑出自1989年的《蝙蝠侠》电影,由鬼才导演蒂姆·波顿导演,迈克尔·基顿饰演蝙蝠侠,杰克·尼科尔森饰演小丑,由于电影取材于漫画,所以电影的整体风格也非常具有漫画感,包括场景、道具,以及人物塑造。蝙蝠侠与小丑正邪对立的设定极为明显,没有去更多的挖掘人物的内心,蝙蝠侠是正义的象征,为哥谭镇消除罪恶,小丑是邪恶的象征,肆意破坏。杰克·尼科尔森是非常出色的演员,也比较适合饰演这种带点癫狂的角色(《闪灵》回忆一下),可以说他为今后小丑的基本设定奠定了基础,包括一部分外形方面。

2008年诺兰导演的蝙蝠侠系列迎来了最精彩的一部,那就是《蝙蝠侠:黑暗骑士》,片中由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蝙蝠侠迎战他的宿敌,由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人们心目中的那个漫画小丑形象被彻底打破,希斯·莱杰用更加精彩的表演诠释了这位反面人物,他仿佛蝙蝠侠的黑暗面一般,他用自己的死在蝙蝠侠心中留下了永远的疑问,究竟是先有英雄还是先有坏人,如果没有坏人又哪来的英雄,他们是硬币的两面,或许永远共生。诺兰将《蝙蝠侠》电影脱离了原有的漫画感,带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而希斯·莱杰成功的完成了这一角色的设定,癫狂戏谑间的一点点顽皮,血腥残忍间的一点点理智。伴随着希斯·莱杰的去世,这一角色也永远凝固。

作为蝙蝠侠的番外篇,也是第一次将蝙蝠侠的敌人作为主角独立拍摄,可见小丑的魅力。本片有一些暴力血腥的镜头,并且让人感到压抑,深层次的讲述了是什么造就了“小丑”,为什么有人拥护“小丑”,一个人如何从善良蜕变成邪恶,带给人们另一种思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