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黑色幽默讲述世间真相

2020-03-20 11:05:21

《大佛普拉斯》是由黄信尧执导,叶如芬、钟孟宏监制的剧情片。由陈竹升、庄益增、戴立忍、纳豆、张少怀等主演。该片于2017年10月13日在中国台湾上映,《大佛普拉斯》侧重平民视角。导演黄信尧此前因为拍摄了一部短片《大佛》得到了关注和肯定,于是决心把这个故事搬上大荧幕,于是就有了放大版的《大佛》,也就是《大佛plus》的由来。

这部电影主要讲了两个穷鬼和一个有钱人的故事。两个穷鬼处于社会底层的穷人,一个叫肚财每天都是捡垃圾吃剩饭,一个叫菜埔,是有钱人的看门人;那个有钱人叫黄启文,所谓海归艺术家,有一间佛像制作室,开着大奔,跟市里的高层人物来往密切,黑白两道都有人。影片中穷人的世界是黑白的,富人的世界才有色彩,很是讽刺。穷人都没有具体的名字,只有绰号,富人则有名字。也是暗指穷人如蝼蚁,名字仿佛不值一提。

肚财和菜埔两人闲来无事,偷看老板黄启文行车记录仪里的影片,也看到了富人的彩色世界,结果发现了惊天的秘密,原来黄老板不仅有小三小四这样的花边新闻,和政府官员“密切合作”,还在一次被小三威胁过后将其杀害,在行车记录仪面前暴露,黄老板将尸体偷偷藏在了一尊大佛铜像之中,这一切被底层的两人看在眼里。结局如何呢?肚财“意外”酒后车祸而死,死后连一张像样的遗照都没有,只有菜埔和两个朋友送行。而菜埔也在被黄老板威胁和贿赂之下,三缄其口不敢直言。这个社会似乎就是有钱人的世界,没有人愿意听穷人说的话,也没有人在乎他们的生死,他们没有尊严,自己也变得麻木。

整部影片没有什么跌宕起伏,仿佛平铺直叙般讲述着最普通的故事,穷人和富人不需要刻意辨认,一看便知,那尊大佛安静的看着一切发生,不动声色又仿佛了如指掌。最终,大佛中的“尸体”(小三没死)被发现了,影片到此结束。或许黄老板会受到审判,但死去的肚财也将无人问津,一切还在运转,泾渭分明的两个世界仍旧存在。

影片用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讲述着世间的真相,荒诞、冷峻、无可奈何。人物刻画细节处让人影响深刻:肚财装满娃娃的小屋、菜埔的家人、土豆的彩色小摩托、释迦的名字,还有黄老板的假发、政府官员的猥琐、宗教人士的虚伪等等,众生之相,值得细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