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还好我们不是金智英

2020-03-20 11:00:47

《82年生的金智英》根据同名小说改编,也是2019年比较有争议的一部影片,影片讲述了一位全职太太金智英面对生活压力产生负面情绪,最终勇于面对的故事。

金智英原本也是一位在职场打拼的普通姑娘,与相爱的欧巴喜结连理后一直没有生孩子,后来迫于家人的压力生下了女儿,为了照顾孩子,智英辞去了工作,成为一名全职太太,每天照顾孩子和丈夫的起居生活,从早到晚。丈夫大贤并不是甩手爸爸,也会在下班回家后帮忙照顾孩子,但一直忽略智英内心的想法,直到智英在一次不轻易间仿佛“鬼上身”般以岳母的口气说话时,大贤才意识到妻子可能病了,于是大贤去找精神科医生咨询。

实际上智英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产生,影片中用大量的回忆展现了智英从小到大的生活,家庭中,父亲重男轻女,只关心弟弟一人,甚至在一次被男生尾随后,父亲不仅不心疼智英,反而怪她裙子穿的太短,回家时间太晚。姥姥和妈妈也总是给她灌输着贤妻良母的观念,似乎女人就是应该服务于家庭,事业什么的都无所谓。工作当中,女同事遭到男同事的歧视,甚至智英的旧同事们还发现了女厕所偷窥事件,只有完全放弃家庭的金组长(女)才能在事业上获得一点点成绩,但也牺牲巨大,不被理解。社会中,独自带孩子的智英被视作“妈虫”,也就是不赚钱靠老公养活的全职妈妈,整个社会的歧视在影片中通过细节被展现出了。影片中智英想要应聘工作,丈夫大贤说让她再休息一阵考虑,智英反驳“难道看孩子是休息吗?”丈夫无言回应,虽然丈夫是好意,但事实上却没有真正理解妻子的内心的想法。

现在这个社会似乎给女性加诸了太多太多,既要求家里一把手,又要求职场不落后,如果一旦承受不了,那么就要女性牺牲其中一方。然而社会在对女性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并没有配以理解和支持,女性身体与心理的变化,所能承受的压力程度无人关心,以及各种保障措施等也都不甚健全。在我所在的城市,公共场所,比如商场里几乎没有母婴室;对于女性孕产期的心理疏导也几乎空白,产后由于抑郁的悲剧时有发生,更别提一些国家女性地位低下,歧视严重等问题了。

还好,我们不是金智英,女性其实很坚强,能忍受十级疼痛生育子女,但女性有时候其实也没那么那么坚强,她们很感性,很需要他人的关心、爱护、理解和支持。所以,请多关心一下你身边的妈妈、妻子、姐妹、女儿,甚至女同事、女同学吧,让她们充满笑容,充满阳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