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东京物语》为例,解读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的电影

2020-03-03 17:59:01

很多资深的影迷都知道,小津安二郎的电影多以家庭、婚嫁为主题,尤其是他的家庭视角电影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他是日本电影史上三大导演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电影史上的特级大师。他被日本人誉为“最具日本特色的一位”导演,一生拍片36年,作品56部,部分早期默片不幸散佚,传世电影只有36部,最为出名的就是《东京物语》和《晚春》,而大家公认的,具有最高造诣的就是《东京物语》这部影片,曾获第1届伦敦国际电影节萨瑟兰奖,曾入选“世界十大电影”。

小津安二郎早期的作品受美国电影影响较大,后来慢慢转向纯日本事物的回归,专注于日本价值的父母和正挣脱这种价值的孩子之间的冲突。他被世人广泛认知的作品是从《晚春》到《秋刀鱼之味》的13部后期电影,平均每年拍摄一部,部部堪称精品。尤其是《晚春》拍完之后,也标志着小津安二郎电影独特风格的形成。

小津安二郎经常在拍摄电影时,将摄影机放在离地三尺的位置,大部分画面取“中景”,只用接割,少镜头运动,这是一种典型的低角度视角,这个角度就是日本人在榻榻米上看事物的角度。因为他说:“要对日本房子尤其是角落部分进行完美构图比较棘手,最好的处理方式是使用低摄影机位,它能使问题迎刃而解。”

《东京物语》这部电影的关键词是家庭崩溃,但是整部电影中的人物都没有大悲大喜的情绪,观众看完也很难发出愤怒的情绪,电影甚至没有流露出任何的批判和指责,只是真实再现了一个处于发展中的家庭的真实状态。在这部电影中,好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和理由,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他们的选择貌似都是自然而然的行为。其实,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中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他以电影向我们展示世界本来的样子,我们所有人都是不完善社会的受害者,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想要看懂一部有特色的电影,可以试着从剧中的一两个人物或情节入手,从以上我们分析的方法,深层次剖析人物性格,抽丝剥茧,你会发现电影的深层秘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