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老虎》:两个落魄之人的相互救赎

2020-03-03 18:13:29

《两只老虎》是由李菲编剧、导演的贺岁荒诞喜剧片,由赵薇监制并主演,葛优、乔杉领衔主演,影片讲述了“没头脑”的绑匪余凯旋(乔杉饰)和“不高兴”的被绑者张成功(葛优饰),两人之间因为“绑架事件”发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该片因豪华演员阵容、引人反思的剧情、幽默风趣的语言等等,被观众所推崇,甚至有人称其为中国荒诞喜剧版的《遗愿清单》。

16岁父亲自杀后,张成功离家开始一步步靠着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打拼,不断追求财富和事业成功。当工作生活失衡,张成功对周边的人渐失信任,在追求事业成功的路上,逐渐弄丢了自己爱的人、曾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他开始对生活丧失信心,准备去自己盖的楼房上结束生命,却阴差阳错被患了穷病的余凯旋打晕绑架。低配绑匪遇上了极品人质,威逼不成,反被人质利诱,替人质办了三件事,两人从折磨到磨合,惺惺相惜,成为了朋友。

影片中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周媛对着镜头的长对白;一个是范志刚对老友的意味深长的叹息。张成功要余凯旋去找演员周媛对自己的看法。周媛对着镜头借角色之口交代了自己的内心,戏假情真地吐露自己对旧情人的爱恨纠结。张成功的疑心和自私会让人失去信任感和安全感,周媛在他身边渐失自我,不得不选择离开。一句“祝你幸福”包含了太多内容,是遗憾但也是爱。

范志刚在张成功最落魄、孤立无援的时候帮助了他,但是在遇到困境时向张成功借钱遭到拒绝,原因是张成功怕好友还不上,没有动成手术的范志刚因此失明。张成功带着巨资想要投资范志刚的按摩馆遭到拒绝,想要道歉和获得救赎的他在朋友面前连机会都没有。

在我看来,张成功事业上非常成功,但已走火入魔了。在他的眼里,相比于事业成功、呼风唤雨,亲情、爱情、友情这些都并不重要。当他明白为时已晚,爱人走远,挚友反目,他的良心受到谴责、不安起来,心里充满愧疚。可这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也不能用金钱买来所有,珍惜身边人,也是人生成功的一部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