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当代女性的困境与烦恼

2020-03-03 18:08:23

82年生的金智英火了。这部电影围绕的两个关键词是:困惑、抑郁。一个女孩要经历多少看不见的痛苦坎坷才能跌跌撞撞的长大成人,参加工作,毕业以后结婚、生孩子,又要经历多少磕磕碰碰。

当重男轻女思想盛行,女孩儿从小就要遭受来自社会的不平等的目光,学习如此,生活也如此。好不容易等到长大参加工作,也因为自己身份的变化,难题依然不断。连遭到骚扰,也会让别人怀疑是不是自己穿着才引发问题。外表光鲜亮丽,实际上内心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于是焦灼不安、奋力抗争,一直苦苦坚持。直到身体出现了问题,抑郁症来了,《82年生的金智英》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这部电影是根据同名小说《82年生的金智英》现象级畅销书改编的电影。该电影一上映就引发了关注。并遭到了两极化的评价。女性网友们觉得这真实残酷的反应了两性不平等,以及女性在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委屈、歧视和现实的困境;男性网友们觉得他是在贬低男性扭曲事实,故意挑拨两性的关系、制造矛盾,遭到韩国男性集体抵制。

印象中电影里面最经典的一段台词说出了金智英的心声:“我觉得这样活着也不错,作为别人的妈妈,别人的妻子,偶然也觉得挺幸福的,可是有时候我又觉得自己像是被囚禁在什么地方,别人都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出口,为什么只有我活得如此狼狈?”这就是金智英内心的困惑。我想,这大概就是高速发展的社会,在男权制度下,女性意识的觉醒造成的,女性自我意识和社会固有角色的一种强烈冲突。

一方面女性越来越有独立自主的意识,她们追求卓越,希望自己越变越好,也能享有充分的自由;另外一方面,男性在根深蒂固的男权制度下,想同时拥有女性的柔情及独立自主。和熊掌不能兼得,于是矛盾出现。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希望活成社会想要我们努力成为的样子,却唯独迷失了最真实的自己。希望,后半生你终于自己的心,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