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光抓走的人》:科幻的背后其实是有关中年婚姻的现实与思考

2020-03-03 18:00:16

《被光抓走的人》这部影片最近上映,是由董润年导演并编剧的一部轻科幻爱情片。由黄渤、谭卓、王珞丹、白客、李嘉琪等主演,相较于以往传统爱情片不同,影片没有将爱情过度浪漫化、神秘化,没有花大量篇幅去讨论爱情的美与丑,而是用极具生活气息的镜头对准中年人的现实爱情难题与痛处。

在拍摄手法上,导演脑洞大开,用一道科幻“白光”的出现,制造了一个让所有成年人褪去虚伪面纱,裸露中年人婚姻危机、反思自己真实感情的机会。影片讲述了一道神秘“白光”出现在城市之后,一部分人被莫名带走,一部分人被留下,经过科学家分析后得出结论,被抓走的人都可能是“有真爱的人”。那同时也意味着,被留下的人们“没有真爱”,被留下的夫妻、情侣不禁怀疑起对方与自己的感情,夫妻或情侣一方被抓走的被扣上了“绿帽子”。这道“白光”如同一面“照妖镜”,把带着虚伪面罩生活的人们打回原形,接受着“不爱”的残酷考验。

在我看来,《被光抓走的人》这部电影展示了当下中年人的家庭、婚姻、人际等各种问题,通过不同角色之间的情感故事,来诉说人们看似平稳的爱情可能并不平稳这一现象。每个人看了都会有不同的感悟和理解,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中多次出现的“什么是真爱?”这个主题,也是导演所想要表达的,向人们发出的灵魂拷问,引发人们重新审视爱情、反思自己的婚姻生活。解除中年人婚姻危机、走向幸福婚姻的密码到底是什么?

《被光抓走的人》不仅是一部轻科幻爱情片,它更是用最真实的生活镜头描述了中年人婚姻中存在的感情危机。影片中“白光”的出现,不仅给了武文学等影片中的人们一次反思自己婚姻感情生活的机会,同时也是给现实生活中的观众一次反思自己婚姻感情生活的机会。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要警惕婚姻危机,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感恩那个陪伴你走入婚姻生活、愿意陪你厮守众生的爱人。这也是这部影片给我最大的感触。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