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公民》,本土化改编的经典之作

2020-02-26 18:00:42

2015年上映的电影《十二公民》,是根据曾被誉为影史上最伟大的法庭电影《十二怒汉》进行翻拍的,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改编剧本。《十二怒汉》被翻拍多过版本,分为日版、俄版等等,各有特色,中版在没有陪审团制度的背景下,在原版本的基础上,加入了本土化的矛盾冲突设置,并将陪审团制度,以一场政法学院补考家长会的方式再现。马克穆勒评价该电影:“是一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群像作品,对经典的本土化做得十分到位。”

该片由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童生、钱波、赵春阳等老戏骨联袂主演,讲述了当代中国一个有富二代“杀人案”引发的,由12个公民开展了最为激烈的“有罪VS无罪”的模拟法庭舌战对决的故事。

这部电影应该是我在有限的观影史上看到最成功的中国翻拍电影,观影过程几乎没有出现违违和感。比起以往的翻拍片,即使再用心,由于存在不可避免的文化差异,难免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别扭感,但是这部影片没有。在没有陪审团制度的背景下,将《十二怒汉》翻拍成一个中国的故事,难就难在怎样本土化,但这部片子可以说除了部分情节设置有些不合理之外,其他基本挑不出什么错误,老戏骨的表现尤其可圈可点。

该剧将原版电影中西化的法律、思维、陪审员背景等元素,进行了大胆的二次创作,保留大的故事框架,将重心引向现实生活问题。另外,随着剧情的深入推进,每个看似固执、不可理喻的人背后都有着心酸的故事和想要坚持的理由,这丰富了剧情的架构,充分调动观众情绪。

《十二公民》虽然是部翻拍剧,但经过本土化的改编,依然不影响它的独特魅力。中国人坐在一起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说话?这部影片中的十二个人跨越阶层,十二种价值观,什么样的人都有,众生百态展露无遗。它不仅是一部简单的翻拍悬疑片,更是一部反映中国现实的作品,是本土化改编的经典之作。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