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爱尔兰人》,黑帮史诗的经典之作

2020-02-25 10:58:03

在新好莱坞导演里,很少有人会像马丁·斯科塞斯一样,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导演生涯中,不断地保持高产又高质的影片输出。最近,年逾八十的他携新片《爱尔兰人》,带领着和其差不多年纪的三位老牌影帝,又重新走进了观众视野。

实际电影在还未上映之前,就已经备受关注。影片有三大主演,分别是罗伯特·德尼罗、乔·佩西、阿尔·帕西诺,作为一部电影来讲,这完全可以算是最顶级的演员配置了。三位演员虽然曾多次和马丁·斯科塞斯合作过,尤其是罗伯特·德尼罗,说他是导演早期御用男演员也不为过。但这三人同时出演一部电影,还是首次。这样的演员阵容,以目前三位演员的年纪来看,很难再有下一次。另外,就是马丁·斯科塞斯早前那番“漫威电影不是电影”的言论,把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有人批评其如此言论,实在有失大导演的水准,更有人指责他是为自己新片造势。

但不管外界如何评论,从他的新作《爱尔兰人》口碑就可以看出,马丁·斯科塞斯依然是那个马丁·斯科塞斯。是所有电影人,都需要敬仰和超越的高山。黑帮片,向来是马丁·斯科塞斯钟爱的拿手好戏。但在《爱尔兰人》电影里,马丁·斯科塞斯却以一种朴素、简单的镜头语言(毫不酷炫的视听技巧),和近乎纪录片式的“直白”剧情,向我们展示了一部时长210分钟的非传统黑帮电影。从电影时长,和电影剧情来看,毫无疑问,这是史诗级的作品。

电影采用的叙事方式,是三线叙事,马丁·斯科塞斯运用三线叙事,将一个时间跨度非常大,而且人物出场又非常多的小说,完美地用电影呈现出来了。剧情还丝毫不显得冗长,反倒更为紧凑、明了。

尽管这部电影因为让人不断出戏的减龄技术,而备受争议。但不可否认,它仍然是近几年电影最佳之一。“漫威电影不是电影,只是主题公园的产物”,这句话,也只有马丁·斯科塞斯敢说,可以说。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