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你我皆楚门

2020-02-25 14:57:13

影片《楚门的世界》是豆瓣电影排行榜“TOP250”之一,作为一部经典且值得多次观看的影片,闪光之处不仅在于剧情中的故事,还在于思想的火花与剧情相碰撞所诞生的反思与启示。

《楚门的世界》从剧情来看,并不是一部太难理解的影片,主角楚门生活在他人安排的世界中,身边皆是安排好的群演,看似是在讲身在牢笼里的人,如何克服一切挣脱牢笼的故事。

很多人说,楚门的世界,你我皆楚门。因为从剧情的故事中联系到当今的生活,二者之间会有众多的共通之处,所以楚门的世界也可以看成我们生活的世界,那个世界的楚门也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楚门离开这个世界,可以理解为追求自由,绝对的自由,可以理解为,追求真实,不存在演戏的真实,也可以理解为追求未知的美,毕竟当前的世界已经多是已知的事情,要是再浪漫一些,还可以理解为追求爱情,去寻找在外面那个世界他最爱的那个女人——施维亚,但或许更重的是在他看来,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有一些拘束是无法摆脱的,尤其是内心的。

楚门渴望真实,真实的邻居,真实的朋友,真实的情感,从中不仅能获取情感的满足,还能够证实自己真实的存在,为何这么理解,原因并不复杂,就拿邻居来说,真实的邻居与楚门的世界中的邻居有什么不同吗,邻居如果不赋予其他自身的情感外,那只是一个住在身边的人,这个人是否真实,都不能摒除邻居本身这个事实,我们之所以会感觉两者的不同,有时并不在于我们心中已经得到的事实,而在于我们不能从邻居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回馈,这种回馈,不一定非要是友好的,但我们需要知道这是真实的。

但实际上,过我们自己的生活,有必要在意他人的真假吗,即便在意,可也是我们无法决定的,最终的结果只能让我们生活的越来越沉重,反而不如简单的过好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是真的,就足够了,无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也不用去验证它,往往结局无论是喜是悲,可能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答案。

活在他人的眼中,并不能完成自身生命的价值,活在他人的眼中,也不能得到源于自身的快乐,生活可能是在演戏,但感情的真假各在人心,心中对外界没有需求,内心对自己就不会有束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