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丽人生》:人生就是一场1000分的游戏

2020-02-25 10:48:40

说起《美丽人生》这部电影,很多人都会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将其奉为神作,这部电影所取得的成就,包括第51届戛纳评审团大奖以及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最佳男主和最佳原创配乐在内的70个国际大奖和51次提名。

作为一部二战题材的电影,整部作品中没有出现一滴血,也没出现任何的血腥镜头,却通过展现主人公圭多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反衬出战争的极度残酷。作为一部喜剧片,通过黑色幽默的手法和预言式的写实方式,通过圭多纯真的态度、真诚的爱情和伟大的父爱,直通每个人的心底,将人性中共通的那份美好,表现到了极致。

在电影里,圭多将集中营残酷的生活比作一场1000分的游戏,只要能第一个拿到1000分,就能得到一辆真正的坦克。而这场游戏,既是乔舒亚的,也是圭多自己的。对于乔舒亚来说,他对这场游戏深信不疑,只是需要将自己隐藏起来,最好是谁也找不到,同时他还要忍着饥饿、不哭、不想妈妈、不闹着回家,因为这是规则,一旦违规,就要扣分,扣分就意味着自己不再是第一名,游戏结束后就不能得到坦克,对于圭多来说,他要得到1000分,就要不断地用“谎言”来维护儿子内心纯真的世界,这场1000分的童话,脆弱的随时都有可能幻灭。

集中营里越来越少的小孩,大家越来越疲惫的形态,周围越来越浓重的绝望情绪,无时无刻都在动摇乔舒亚对这场游戏的信任。所以即使圭多再怎么身心俱疲,只要回到牢房,回到乔舒亚的身边时,圭多就需要满脸笑容假装成是在玩游戏,他不可以在乔舒亚面前表现出任何的犹豫、退缩甚至是自己的情绪。

关于二战关于纳粹的电影,有很多,但《美丽人生》可以说是特点鲜明的,战争、爱情和亲情的元素在电影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整部电影也被分为了截然不同的前半场和后半场,前半场的轻快幽默,与后半场的沉重残酷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对于圭多来说,人生就是一场1000分的游戏,他得到了1000分,他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终点。

对于看电影的我们来说,也体会到了原来谎言也可以如此的美丽,以至于我们都甘心于生活在这种的谎言之中。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