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世》:向所有医生致敬

2020-02-24 18:35:59

医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之一,这几天看了《人间世》这部纪录片,内心充满了各种复杂的情绪,震撼、敬佩、愤怒之余却又有些感动、无奈。

《人间世》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策划拍摄、周全执导的10集医疗新闻纪录片。该片以医院为拍摄原点,聚焦医患双方面临病痛、生死考验时的重大选择,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人间世态。失败的手术,家人的绝望,几乎是每家医院的常态。没有人愿意面对死亡,没有人愿意让自己或家人遭受病痛的折磨,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命运是终将与这个世界告别,可是又有几个能有坦然赴死的觉悟呢。

可能在普通人眼中,医生的辛苦之处顶多也就是病人数量多,家属态度还不好,值班忙经常饿肚子,日夜倒班休息不好这些小问题。但其实医院就是一个社会,里面充斥着人生百态。为了应对各种疑难杂症,医生们要不断的学习专业知识,查阅大量的书籍和病例文献资料,为了和死神追赶时间,医生们常常一做就是几个小时的手术根本来不及喝水吃饭和休息。这些也只是医生的基本工作,关键是,医生除了完成基本工作之外,还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特别是大医院的医生,通常都会面临着层层考核还有同行竞争方面的职业压力;医疗资源紧张,数量有限的出诊医生和诊室必须接待更多的病人;医疗器械不足,血库供应稀缺,各种材料的复杂申请流程。最为关键的是,每一次上手术台就像上战场,医生一方面要安慰病人,还要不断的给自己克服心理障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大多数医护人员都处于常年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中,约80%的医护人员工作时有疲惫感,50%医生“工作日平均与家人相处时间”不足2小时,仅3%的医生有“双休日”,繁重的工作剥夺了许多医护人员正常的家庭与社会生活。

所以我们要向所有日夜坚守岗位的医生致敬,向所有奔赴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致敬,向那些即便离去也活在人们心中的医生致敬,因为,你们用奉献的态度正确的引领了更多的学医者,你们用温暖的光辉照耀了所有人,你们是脆弱的人类能在这个世界得以延续的希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