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公民》:最被忽视的国产高分神作

2020-02-24 19:10:51

2015年5月15日上映的电影《十二公民》,讲述的是在一所高校模拟法庭上,就社会上不久前发生的一起真实案件展开辩论的故事。影片中90%以上的场景都发生在某高校的一个破旧仓库内,主要演员来自于人艺与话剧演员。最终电影取得1391万人民币的票房,在豆瓣上拿下8.4的高分,是一部典型的小成本小众高分佳作。

电影《十二公民》改编自1957年的美国影片《十二怒汉》(《12 Angry Men》),并在原版的基础上,在遵循原有的故事框架上,做了大量的本土化改编,加上所有演员均有丰富的舞台剧经验,在台词功底和演技方面十分优秀,使得电影仅仅依靠一个场景和12个演员互相飙戏,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十二公民》中,虽然故事的主线基本沿用了原版的《十二怒汉》,但由于国内并没有陪审团制度,故而电影在进行本土化改编的同时,将电影的主题,从聚焦案件本身转移到了对于偏见存在和偏见摒弃的理性探讨,案件反而变成了这场讨论中的配角。

《十二公民》的优秀,除了原版故事框架的出彩以外,更在于电影对于12个陪审员的角色设定,这是整部电影的精髓所在。电影想要表达的内容、角色背景的设定、人物形象的树立,都与电影主题息息相关,电影在本土化的时候,对角色十分用心地进行了选择,12个角色,分别对应了12个社会中的身份,也分别对应了不同的时代,与此同时,电影还花了大量的镜头,对焦了角色后面的故事,在推进电影故事不断发展的时候,还企图通过这些故事,去体现其所对应的身份。

电影《十二公民》赋予了每一个陪审员最具有代表性的身份,并创造出与身份最匹配的经历故事,这些故事和人物的经历,都集中体现了每一个社会中的人,所带有的固有的偏见,何冰所饰演的8号陪审员,不仅仅是这场讨论的搅局者,更是12个人心中偏见的搅局者,这是电影旗帜鲜明的观点,所以整部电影也就围绕着"讨论"本身进行。讨论过程中,对理性证据和客观事实的逐渐统一认知,也是电影中偏见逐渐消弭的过程。

《十二公民》是国内十分罕见的单一场景、仅仅依靠演员发挥撑起一部电影的作品,电影多表达的观点,也同样让人深思,所以这是一部不容忽视的高质量国产电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