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菲版《花木兰》全程英文对白, 美国上映面临大问题

2020-02-07 17:52:46

严格来说,刘亦菲版的《花木兰》是一部讲述中国故事的美国电影,美国由于建国时间很短,可以拿来拍电影的历史素材极少,所以好莱坞只能经常奉行“拿来主义”。基本上,好莱坞拍摄的绝大多数古装片,如《角斗士》《天国王朝》《宾虚》《斯巴达300勇士》等,故事都与美国本身的历史没有任何关系。

好莱坞出品的这些古装片不要说忠于史实,连忠于语言和人种都做不到,这也不难理解刘亦菲版《花木兰》为何全程采用英文对白了,即使迪士尼找一位黑人女明星来饰演这位中国民间女英雄,大家也不要有任何意外,迪士尼之所以最后找来了刘亦菲、李连杰、巩俐、甄子丹这些华人大咖出演本片,主要还是考虑收割中国市场的票房,否则就直接让美国演员演了。好莱坞的古装电影,基本上都只是借鉴了外国历史和文化的外壳,内核还是美国式的价值观。

《花木兰》将于今年3月底在北美上映(内地公映时间未定),如不出意外,迪士尼将会为这部电影申请4000家左右的影院大规模开画,毕竟本片也算是迪士尼今年的大手笔,即使放在2020年所有好莱坞大片里,《花木兰》的制作规模也可用庞大来形容。

那么,《花木兰》在北美上映面临哪些问题呢?或者说,《花木兰》上映后有哪些预期目标呢?

问题一:票房能否超过《卧虎藏龙》

《花木兰》跟《卧虎藏龙》虽然都是美国电影公司投拍的电影,但两部影片有着本质的区别。李安当年为了保证影片的原汁原味,拒绝采用英文对白,也拒绝使用外国演员,所以《卧虎藏龙》是一部比较纯粹的华语片。而《花木兰》则是一部英语电影,连导演都是外国人,这有什么好比的呢?如果一定要找一个竞品,《花木兰》对标的对象应该是李连杰和成龙主演的《功夫之王》。

不过,在观众观感上,《卧虎藏龙》和《花木兰》似乎属于同一类电影,都是刀光剑影的动作片,都是华人面孔,那么放在一起比一比也未尝不可。《卧虎藏龙》当年在北美收了1.28亿美元,至今仍是北美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外语片。对《花木兰》来说,超越《卧虎藏龙》的这个北美票房应该并不难,因为早在20年前,动画版的《花木兰》北美票房就高达1.2亿美元。

问题二:北美票房能否超3亿美元

为什么是3亿美元呢?我们知道,大约从10年前开始,迪士尼陆续将自己旗下的动画片改编成真人电影,到目前已制作了十多部,这些影片几乎无差别大卖。其中,《狮子王》和《美女与野兽》北美票房都超过了5亿,《爱丽丝梦游仙境》《阿拉丁》《奇幻森林》等北美票房都超过了3亿,而《沉睡魔咒》《灰姑娘》等票房也都在2亿美元以上,票房比较差的《小飞象》《沉睡魔咒2》等在北美也都迈过了1亿美元门槛。

可见,3亿美元大约是迪士尼真人童话电影在北美的平均成绩,《花木兰》如果能在北美卖过2亿美元,就算成功,而如果能超过3亿美元,则算大赢。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