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诚儒演技到底多高级, 《新世界》豪横亮相

2020-02-07 11:51:09

2月6日晚间,电视剧《新世界》播出第43集和第44集。老戏骨李诚儒老师饰演的照相机修理员丁师傅正式登场。因为李诚儒老师在《巅峰对决》、《演员请就位》等演技类节目当中的“豪横”点评,因此,李老师的演技到底如何,备受期待。

李诚儒老师饰演一个开照相机维修点的丁师傅

这位丁师傅被徐天误认为是小红袄,因此有几场对手戏。田丹及时赶到,从丁师傅奔跑的步伐当中判定,凶手根本不是丁师傅。而这个时候的徐天,已经丧失理智。

在徐天斗狠的时候,李诚儒老师饰演的丁师傅,也相当豪横,因此,几场对手戏,尤为精彩。从剧本创作的角度讲,李诚儒老师和徐天的几场对手戏,形成了一个剧情小序列,作为整部剧情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个丁师傅的序列故事,成就了李诚儒老师确实演技高级的事实。

在这几场戏码当中,丁师傅的豪横,要和徐天不管不顾式的豪横形成区别。丁师傅要形成一种外表上的豪横,和内心深处的软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丁师傅要用自己豪横的演技去遮盖自己内心软弱的部分。这是剧本潜台词的需要。

一个优秀的剧本,要求在演员台词之外,有潜台词才行

对于演员而言,其实留声机就可以实现对台词部分的演绎,那是不需要什么演技的。真正的好演员,需要演出的,则是台词之外的潜台词。遇到优质的剧本,真正好演员的演技就能彰显出来。《新世界》当中,就能给出台词部分,和潜台词部分。

丁师傅这几段戏码当中,台词部分,就是这位照相机修理师是带着北京人的豪横的,不仅豪横,而且懂黑话,也见过世面,并且自己还有枪,关键时刻,也真的敢开几枪。而潜台词部分,则是豪横的就怕不要命的。

丁师傅一面要保持自己的面子,一方面又要演出自己是真怕徐天这种不要命的。他的这种潜台词的表演,是具备递进关系的,并且桥段和桥段之间,呈现起承转合的豪横波折感。先说递进关系。

徐天和丁师傅遭遇,在修理铺里边。

首个遭遇,丁师傅豪横非常,这是起步阶段。徐天给丁师傅的店铺上门板,然后回来,丁师傅拿出手枪。这是豪横地承接阶段。然后俩人开始争斗,丁师傅开枪,故意打不中,然后用头撞击徐天,一起摔出门外。这个用头的动作,非常巧妙,属于豪横的转折阶段了。

再说这个序列故事当中的豪横,其实也是起承转合非常明确的。这个序列,起步的是两人首次遭遇,开始打到一方服。承接的部分,则是徐天带着孩子来认凶手。转折部分,则是徐天让被害女性认凶手,被害女性认定,丁师傅不是凶手。合拢的最后部分,则是丁师傅要徐天信守承诺,磕三个响头。

所以,在这句台词之后,李诚儒老师起身走人。这个演法,表面的意思是,爷继续豪横,你磕你的吧。而潜台词则是,爷,咱们相互留面子,这事儿算啦,我自认倒霉。李诚儒老师必须要等徐天磕完第一个头才能走,这戏才有味道。但也必须撂一句北京歇后语才算是提劲儿。

您说,这种剧本的层次感,演员的演技推移变化,是一般的破剧本和流量明星能实现的吗?就凭这几段戏,李诚儒老师能骂一辈子小鲜肉和小鲜花们!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