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锦衣之下》全面复盘国内几大古装造型师

2020-02-06 10:29:39

人常说见面第一印象最重要,同样影视剧亦是如此,无论是服装还是妆发,都可给人不同的观感,比如《大明风华》播出前,仅汤唯的大背头就被全网吐槽,明明汤唯是女神级别,到了这里却少了灵气多了分憨厚。

所以大批网友把锅甩到该剧造型师张叔平身上,并且将他近几年参与的电视剧找出,由此发现了一个规律,张叔平热衷把头发梳平,露出大额头,比如《醉玲珑》、《烈火如歌》等。

怎么说?张叔平作为老牌造型师,早已是殿堂级别,他与王家卫、徐克的合作,不仅为电影艺术添彩,更成就了角色,比如经典之作《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片中的东方不败颠覆传统,一身大红袍,尽显霸气。

但不管是演员本身,还是观众口味的变化,近几年张叔平的服装造型设计,确实有点发挥不稳定。

那么告别“张梳平”后,国内还有几大出色的古装造型师呢?仅以现在热播的《锦衣之下》为例,该剧纵然因特效问题被不少人嘲笑穷,但不可忽视的是,造型是它除了剧情外最大的亮点。

男主陆绎的红色飞鱼服,肉眼可见纹理分明

袁今夏的几套衣服,干净简洁,束口袖子又有小细节,连被观众吐槽只有一套衣服的小阁老,都有好几件彰显不同性格的服装。

最值得一夸的便是该剧的妆发,发髻简单没有过多的修饰,发际线边缘处理自然,妆面干净不过于现代。

因此它即便是2年前拍摄结束的,也并不过时,相反给人眼前一亮之感。

一般来说,古装剧的造型分为服装和妆发,都有专门的妆发师和服装师,不像张叔平大部分全包揽。

以《锦衣之下》着眼,该剧的妆发设计为陈顾方,服装负责人为方思哲。

先来科普一下陈顾方,香港老牌造型师,做过的经典造型数不胜数,同样她也皆兼具服装和妆发两项能力,代表作电影《倩女幽魂》、《唐伯虎点秋香》。

还有经典仙侠剧《仙剑1》,陈顾方负责的便是妆发,胡歌的空气刘海、刘亦菲简单的散发,或点缀鹅黄色束带,再到阿奴、圣姑……,女性角色头上的发饰,常常出乎意料。(ps,零几年古装圈的造型大多如此)

《仙剑1》的火爆,让唐人和陈顾方延续了合作,此后《仙剑3》、《轩辕剑》、《步步惊心》皆由她负责。

如今陈顾方跟欢瑞影视的合作颇多,从《古剑奇谭》到《江山纪》,她与青年服装设计师方思哲几度合作,造型越来越考究,不像前期更注重灵感的放飞。

总结来说,陈顾方的造型设计踩雷较少,她擅长遮住演员的缺点,比如《仙剑3》中,她为紫萱设计的几款额间发饰,既有美感,又盖住了唐嫣的大额头。

陈顾方基本上一个角色采用同一色系

当然,她也不是百战百胜,舒淇的首部古装剧《红拂女》便被吐槽造型丑,这其中除了造型不适合外,还有演员自身因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