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关于坚忍与宽恕的电影:《坚不可摧》

2020-02-06 18:05:57

乘坐橡皮艇迷失在大海中,没有食物,尝试着吃海鸥,吃下去不舒服(马上又吐出来),所以就生吃小鲨鱼。必须随时保持警戒,大鲨鱼随时会跳进橡皮艇逮着你。海上时不时有暴风雨,只能喝雨水。就这样漂流了47天。之后被敌军俘虏,很长,很长时间被囚禁,被打得全身瘀青。

有人说通过吃苦可以还业债。安洁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执导的电影《坚不可摧》,主角路易•詹帕瑞尼(Louie Zamperini)承受的痛苦足以偿还他自己所有的业力,还可以替他的家人、亲戚以及家乡加利福尼亚州托伦斯(Torrance,Calif.)全镇居民偿还业力。

《坚不可摧》全片充满痛苦的经历,没有一刻缓解。既然这样,那么还清业债后得到什么呢?就詹帕瑞尼的情况来说,他的心彻底转变了,生出了慈悲心,更能宽恕别人。

纵然《坚不可摧》叙事的方式不吸引人

安洁莉娜•裘莉从她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爱在血泪交织时》,已经证明她是个应该受到重视的导演。纵使《坚不可摧》叙事的方式不怎么吸引人,但仍然可以预见裘莉即将蜕变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制片人。

我们随着影片登上美军B-24轰炸机,当时大约是1944年,正在轰炸日本各岛,而詹帕瑞尼是投弹员。随着持续不断的轰炸、低空扫射,一片混乱的机舱和枪炮塔前后晃来晃去;忽然画面一闪,回到詹帕瑞尼年少的时候,当时他是个爱偷东西、抽烟、打架的少年罪犯。

他的哥哥彼得(约翰•迪里欧-John D’Leo饰演)发现路易的敏捷度,于是协助他进行跑步训练。当年路易游手好闲,躲在露天看台下偷窥女生裙下,被逮着时,就是因为他跑的快,得以幸免于被惩戒。

跑步是路易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他终于在1936年代表美国参加奥林匹克田径赛。当时路易与奥运传奇杰西•欧文斯(Jesse Owens)住同一寝室,还与希特勒握了手,他记忆中,希特勒是个危险的小丑。

主要的酷刑方式:用竹棍暴打。

另一种方式:有一次“飞鸟”(the Bird)(他们给渡边取的绰号)命令所有战俘排成一列,每个人都得用力殴打路易的脸。

才刚刚庆幸“飞鸟”终于接到升职令离开了,不久路易被转到其他营区,却变成人体运媒机器,长期陷入精疲力竭的状态,永远也无法摆脱煤矿的污秽。

原著描述路易的遭遇显然更加恶劣。尽管电影努力尝试,仍没能真实地传达如书中所描述的詹帕瑞尼内心承受的巨大痛苦。

无论如何,这部电影是一场无休止的痛苦之旅。很可能就在被轮番殴打脸部的时候人开始变得畏缩,躲在椅子底下不敢出来,转移视线,努力想着快乐的事情。

然而我们并没有在影片中看到这个转变过程:影片从战俘被释放的画面跳到一个很暗的画面,上面出现几行字,大意是说路易能够宽恕对他施暴的人。

导演原本可以全面运用亚里士多德的净化作用(cathartic experience,利用音乐与艺术来纯净心灵,抚平悲伤的方式),演出主角最后如何从悲惨遭遇转变为宽恕的过程,如此不仅能引发观众的怜悯之心,还能将此感受深植于观众心中。很可惜本片并未达到这个效果。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