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为捧吴彦祖, 拍了部犯罪片,却被配角古天乐上了位

2020-02-05 15:57:31

2007年,对于刘德华来说是一个名利双收的年份,先有《投名状》中的精彩表现,获得金像奖提名,后有亚洲新星导计划,拍出一系列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作品。

其中最著名的有下面几部电影:

《疯狂的石头》,《桃姐》等等。

但是在2007年前后,对于刘德华来说,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为香港电影培养新的接班人,以前他看好的那几位年轻人,谢霆锋绯闻不断,陈冠希太爱玩,只有一个吴彦祖形象不错,又比较听话。

于是那年,刘德华拉着尔冬升,为吴彦祖量身打造一部和《无间道》类似的犯罪大片《门徒》。

同样是卧底,同样是警匪大战,但是这次刘德华将所有的戏份,将所有的出彩点都给到了这个年轻人身上。

就像电影里拍的那样,刘德华虽然是毒品大佬,但一是他觉得自己身体不行了,二是想给自己找一个门徒。

所以对于吴彦祖饰演的卧底警察,他可以说是给予了他所有的一切。

又亲自带他熟悉生产线,又给吴彦祖介绍小姨子。

甚至还给出700万美金的诱惑,说是给他作为起家的资本。

可以说刘德华饰演的毒品大佬,对于吴彦祖真的是从里到外安排的妥妥的,甚至还将自己的制毒班底都交给了吴彦祖。

利给了,小姨子也给了,这可能是之前的犯罪电影里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情。

但是即便是如此,到了最后一刻,当吴彦祖看到张静初饰演的吸毒者,因为吸毒过量而死以后,他还是选择了跟从自己的内心,对自己的师傅,对自己的恩人刘德华实施了抓捕。

而在刘德华被抓住以后,最怂的一幕出现了:

他的妻子走了进来,对他只说了一句话,你什么都不能说,我收了钱了,你一个人死,好过我们都死。

而被逼无奈的刘德华也确实做好了死的准备,当他躲进厕所,准备自杀的时候,他跪在了吴彦祖跟前,求道:“就让我死吧!”

在之前的电影里,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怂的刘德华,更没有见过哪个大佬,会跪在自己“门徒”跟前的。

但是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刘德华为了捧吴彦祖也是煞费苦心了,将所有的高光,将所有的正面形象都给到了吴彦祖身上。

特别是在泰国那场泳池艳情戏份,我敢说要是刘德华再年轻十岁,很有可能就是他亲自上场了,哪里轮到吴彦祖呢。

但让刘德华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在电影上映以后,观众们并没有记住吴彦祖,也没有记住刘德华,反而是剧中作为配胶的古天乐,一下子引起了观众们的好奇。

喜欢古天乐,心疼古天乐为这部戏做出的牺牲;

之前不认识他的人,也被他在剧中“无耻”的演技所折服,比如逼着老婆和三岁的女儿去贩毒。

毕竟一个演员为了一个角色愿意减掉20斤,愿意从美少年,到满口金牙的瘾君子,这本身就是一种牺牲。

最终古天乐凭借着在这部电影中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多项电影提名,而吴彦祖却颗粒无数,已经足以说明这部电影的市场反应。

电影《门徒》作为一部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映的犯罪大片,其中有很多镜头在内地上映的时候,其实已经被剪掉了。

比如在吴彦祖被海关缉拿的时候,一个警察透过门把手想要开门,里屋的毒贩其实是拿起斧头,将他的手直接砍掉了的。

而因为这个镜头太过于血腥,内地给删减了。

另外一个镜头,就是在吴彦祖发现张静初已经死在床上,在她的尸体上其实是有很多老鼠的,也是因为太恐怖,被剪掉了。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作为一部接棒《无间道》系列的犯罪大片,勉强是合格的,可是因为珠玉在前,真的很难再出彩。

但是这部电影的意义还是存在的,那就是真正让古天乐上位,真正让古天乐在电影圈展露头角,这部电影功不可没。

电影中刘德华为香港电影选择的“门徒”是吴彦祖,但是实际上现如今真正扛起香港电影,真正代表香港电影的灵魂人物,却成了古天乐,这也算是一种“阴差阳错”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