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灾难片《病毒》:人性丑态暴露无遗

2020-02-05 15:34:58

受新型肺炎病毒影响,费力宣传了大半年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而一部名为《流感》的韩国影片因适合时宜,突然受到追捧。

韩国灾难惊悚电影《流感》由金成洙编导,张赫、秀爱主演,该片于2013年8月15日在韩国上映。影片讲述的是致命感冒病毒大爆发的时期,消防救援队员姜智久(张赫饰)与女医生金仁海(秀爱饰)共同踏上寻找病毒宿主之路,并在途中发生的一连串故事。

流畅的剧情以及精湛的演技和逼真的特效

影片前期从姜智久和金仁海母女的相识相遇的两条故事线平行铺开,循序渐进。姜智久在车祸事故中救下金仁海,却在紧急关头扯坏了金仁海的裙子,同时,有重要资料的U盘也遗落在事故现场,主角开始发生交集,人物形象开始逐渐显现。

作为消防救援队员,姜智久曾提到辛苦艰险的工作,不过是为了听到劫后余生的人一句谢谢,影片很快便将姜智久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一面刻画出来。同时也勾勒出金仁海坚韧的单身母亲的形象,为后续故事发展做足了铺垫。

影片正式进入高潮部分

几个紧张的片段,将整部影片的剧情串联,刻画了在流感肆虐的恐慌大背景下,为救女儿奔波的单身母亲和韩国相关权力之间的交锋。

从流感爆发时,姜智久带着已经被感染的美日在商场与金仁海相遇,到全部人员被隔离,美日确诊流感患者被隔离,再到金仁海为美日注射病毒宿主体内血清,隔离区终于失控,一场生死抗衡开始……

影片后期基本上五分钟一个小高潮,十分钟一个转折,在快节奏中将流感隔离区中一个接一个人心惶惶的场面展示出来。同时,影片的细节部分刻画也是非常细腻,给人紧张恐慌的观感之余,也展示了社会大灾难爆发时的人性各态。

《流感》这部灾难片在当下看来,非常讽刺。

无奈偷渡的人为了出逃隐瞒真实健康状况,结果暴尸在车厢之中。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人为了一饱口福,肆意享用野味,不幸再次上演,潘多拉的魔盒就此打开。

同时,《流感》这部影片也在拷问人们,是否要牺牲一个区域的民众,而拯救全国的民众?影片中流感来势汹汹,而在第一时间里没有有效针对药物的情况下,所有人被暴力隔离,城市在短短的时间内瘫痪。当民众知晓所有人将在隔离区等死的现状,一场暴乱随即开始,而在权力的中心,关于是否要舍弃小部分人、保全所有人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火车突遇险情,选择牺牲一名无辜的人,还是车毁人亡?”这个问题相信至今也没有一个人可以给出说服所有人的答案。感性上,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无可撼动的生命权,没有谁有权去决定别人的生死;而在理性上则是希望保护更多人的权益。

而电影之所以是电影,是因为电影往往给了我们一个两全的答案,让我们看到即使在混乱中,也依然不缺熠熠发光的人性。电影《流感》在最后关头,体内注射有病毒宿主血清的小女孩美日病情好转;美国轰炸机取消任务,从隔离区返回;民众冲过黄线,将金仁海母女团团围住;机构研究抗体,全力救助疫区民众,电影终究是在两难之中给了一个happy ending。

而现实呢?我们庆幸生活在一个有强大执行力的国土之上,在面对意外灾难时,虽有百态丑状显露,也有无怨无悔的人为了美好明天而逆向前行。春风如约而至,这片土地也将万物复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