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烦恼》: 一场中年男人的自我救赎之旅,笑中有泪

2020-02-05 11:24:25

一个人,究竟和什么人结婚,做什么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得上是成功?

也许,电影《夏洛特烦恼》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主人公夏洛无疑是个失败者,他自己也觉得如此,在他看来,自己之所以一事无成,都是因为过去的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甚至他把自己不如意,归咎于妻子马冬梅。

一、现实

现实生活中的夏洛,他无能却爱面子,堕落却有喜欢吹牛。尽管自己一事无成,却还对学生时代的校花念念不忘,糟糠之妻不离不弃他却看不上。

同学聚会上,他精心打扮,想在昔日的同学面前显摆一下,却被无情的现实打个粉碎,沦为众人的笑柄。躲到厕所里,他依旧觉得自己没有错,这一切都是妻子马冬梅造成的。

机缘巧合,阴差阳错,让夏洛回到了学生时代,有了重新来过的机会。

二、梦境

重新来过的夏洛,压抑许多的个性全都要释放出来,肆意地张扬“第二次”青春:课堂上敢和老师叫板,敢通过广播表达爱意,当着众人的面敢亲吻喜欢的人.....“重生”的夏洛脱胎换骨,不再唯唯诺诺、低三下四,而是摇身一变,成了有勇有谋、才华横溢的才子。

爱情上,他俘获了校花的芳心;友情上,他有了一群唯他马首是瞻的朋友;事业上,他成了家喻户晓的歌王,甚至走上了“春晚”舞台。春风得意的夏洛,逐渐走向了人生的巅峰,享受着事业的成功和爱情的甜蜜,功名利禄不在话下。

然而外表看似光鲜无比的夏洛,内心却很落寞,成功来得太快太容易,当荣华富贵成为家常便饭后,麻木的夏洛变得厌倦这一切,对于生活似乎也缺少了热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才知道马冬梅为了他做出的牺牲,如果没有马冬梅,就不会有他今日的光鲜。多方打听夏洛找到了马冬梅的家,虽说不是家徒四壁,但过得也是很艰辛,夏洛不禁感慨万千。

当夏洛重病卧床时,他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人间冷暖,只有马冬梅拼了命地来看望他。直到这时,夏洛才明白生命的意义:那些金钱、美貌终究会消逝,能够长久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只有真情。自己一直厌恶的讨厌的埋怨的,才是真实的长久的美好的。

回到现实,大梦初醒,夏洛终于悟到了生活的真谛,阳光下,他紧紧抱着妻子马冬梅,满脸幸福的模样。

回到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一个人,究竟和什么人结婚,做什么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得上是成功?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夏洛特烦恼》的内核,尽管是喜剧电影,但是依旧表达出了关于爱情、事业、人生的思考,着实是一部很值得欣赏的优秀电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