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现在拍不出《战狼2》那样的电影了?

2020-02-05 16:08:31

春节假期,响应国家的号召,姜尔君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重温了许多国产经典电影,最近一个疑惑一直在脑壳里转悠: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成名已久的导演为何在中国电影票房高速增长、单片票房纪录屡创新高的大环境下,屡屡缺位?

从近几年来贡献了大体量票房的电影导演来看,年青一代的导演成为主力。以刚过去的2019年为例,据统计全年累计票房前三甲的导演分别是宁浩、饺子、郭帆,其中执导了《流浪地球》的青年导演郭帆和执导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饺子均为80后,年轻化趋势明显。

虽然,受电影出品速度、电影上映年份等统计因素的影响

单看某一年份的票房数据来衡量一个导演的票房有失偏颇,但是即使将统计放到第五代导演有电影作品上映的年份,其票房号召力也是相对较弱。

以陈凯歌、张艺谋最新上映电影作品为例,2017年上映的陈凯歌的《妖猫传》票房5.3亿,年度排名33,同年的票房冠军《战狼2》票房56.81亿元。2018年上映的张艺谋的《影》票房为6.29亿元,年度排名27,同年的票房冠军《红海行动》为36.22亿元。

从这些数据来看,给人的感觉就是导演的名气与票房的号召力明显不成正比,这也与当下发展迅速的中国电影市场形势格格不入。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对称的现象呢?

一方面,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兴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第五代导演,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五代导演走上历史舞台的时代,正是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开始与世界接轨的时代。

而彼时的电影圈,与当下电影制作以市场导向为主不同,电影作品更主要的是以艺术的呈现中国文化与精神为主,这一时期以《红高粱》《黄土地》《霸王别姬》等艺术电影为载体,电影主题饱含着对我们民族精神和民族性的讴歌与深沉思考,第五代导演的作品墙内开花墙外香,张艺谋、陈凯歌等先后在国际上获得大奖,为他们赢得荣誉的同时,也提升了国产电影的地位。

文化属性高于商业属性

彼时的电影,由于国产电影市场不成熟,加上艺术表达先于商业化追求,观影的门槛也较高,电影的商业属性还不是很强,因此,文化属性高于商业属性。

然而,在国产电影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商业利益成为考量一部电影的主要因素,能够满足观众的商业大片成为从业者首要考虑的片种。从某种程度上说,时势造英雄,时代变了,属于一代人的时代结束了。

当然,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的创作特点和创作周期以及外部环境对导演创作的影响,受欢迎与否也不能唯票房论。

旧约《传道书》曾写到“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或许,张艺谋们的时代已经过去,新的时代需要新人出现吧。文/姜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