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黄渤和徐峥的中年危机有何不同?

2020-02-04 15:35:43

大片云集、期待值被高高吊起的春节档,因为一场意外的疫情而终止,《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姜子牙》等影片纷纷撤档。而作为今年春节档的重磅影片《囧妈》却选择与今日头条(字节跳动)合作,院线电影首次以免费的方式在网络平台播出,这一创新电影上映方式让徐峥在这个春节档收获了超高的口碑和观众的赞誉。

作为中国电影圈里新晋导演和著名演员,徐峥以《人在囧途》《泰囧》《港囧》以及《囧妈》等“囧”系列喜剧出名,其中除《人在囧途》之外,其余电影都是徐峥自导自演,《泰囧》还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在这一系列电影中,徐峥塑造的中年危机的男人形象也深入人心。

提起徐峥,不得不提起另一位著名演员黄渤

两人都是当下中国影视圈具有演技和票房号召力的演员,而且两人也曾搭档出演了《心花怒放》《港囧》《无人区》等电影作品。另外,黄渤同样擅长塑造中年危机的男人形象。

无论是去年上映的《被光抓走的人》还是今年上映的《囧妈》,黄渤和徐峥都以自己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中年危机男的形象。通过观影对比发现,两人虽然塑造人物形象相似,但侧重点却不同,梳理两人塑造的经典人物形象,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同样都是中年,但危机却不一样。

黄渤塑造的人物形象,草根性更强一些

从黄渤的封帝之作《斗牛》中饰演的牛二,到《心花怒放》中饰演的耿浩,再到黄渤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中饰演的马进以及《被光抓走的人》中饰演的武文学等黄渤演艺生涯中各个阶段的代表作中的人物,大都以事业失败、家庭破碎的状态示人。

《斗牛》中的牛二,是村里的处于底层的单身汉,《心花怒放》中的耿浩,事业失败,妻子要跟他离婚;《一出好戏》中的马进,公司里的边缘人,身背巨债,喜欢舒淇饰演的姗姗却不敢表白;《被光抓走的人》中的武文学,作为资深老师,却迟迟评不上职称,妻子也跟自己离心离德......

总之,黄渤塑造的中年男人形象,面临家庭、事业的双重危机。在中年危机的重压之下,黄渤塑造的这些角色大都经历挣扎,大都以坦然接受的态度接受现实。

相较而言,徐峥塑造的角色大都是表现城市中产阶层事业成功者的情感危机。从《人在囧途》中的玩具集团老板李成功,到《泰囧》中的徐朗,再到《港囧》中的内衣厂老板徐来,以及《囧妈》中的徐伊万,甚至《我不是药神》中的程勇,事业成功,但都面临着情感危机。李成功因为第三者原因,试图跟妻子离婚;徐朗面临妻子离婚的危机;徐来则是事业成功情感不圆满试图寻找初恋重温旧梦;徐伊万也是面临妻子离婚的危机......

徐峥塑造的角色都是情感危机

因此,在徐峥的经典角色中,事业从来不是生活的压力,情感危机是他一直着力表现的方面。作为城市中产阶层的影像化塑造,徐峥塑造的角色人物主要关注他们所面临的情感危机,而这种危机的解决方式,大都以第三方的介入,对角色产生情感的震动来达到解决危机的目的,而对于真正危机的双方(夫妻关系),则采取回避的方式。因此,对于现实生活的危机,徐峥采取回避的态度。

作为当前中国电影圈举足轻重的两位演员,为我们创作了许多经典的喜剧电影。同样是擅长表现中年危机男人的形象,两人却有各自擅长的地方。黄渤塑造的角色形象,给我们一种认清生活的现实之后勇敢的去面对人生的不完美的勇气,在喜剧的外壳包裹下,透漏着悲悯之情。徐峥塑造的角色形象,对于中年人的情感困惑,始终相信会有外在的“神力”予以帮助,给予观影人以温暖的希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