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王晶和周星驰不再合作了闹翻了?

2020-02-04 10:27:14

香港娱乐圈最具争议的人,非王晶莫属。他是香港商业电影标志性人物,毕业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19岁就开始写作,22岁写电影剧本,26岁为邵氏拍《千王斗千霸》,开启了导演生涯。

至今参与的电影超过400部,几乎与整个香港电影圈的大牌影星都合作过。在他执导的120多部影视作品里,豆瓣评分低于6分的一抓一大把,也没少招骂。特别是近年的作品中,那些烂俗的老梗和不断重复的叙事手法都令人无法容忍。然而当一部《追龙》的出现,却又仿佛让人看到“浪子回头”的错觉。

面对质疑,王晶说自己的电影反映的是社会学。

他首先是一个商人,其次才是电影人,他的电影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能卖座的电影都是好电影,从来不在意电影的艺术价值和内涵。商人只会将电影当作赚钱的工具,管他质量如何,只要能把人引进电影院里就是成功,正是这样才会有那么多质量欠佳的烂片。然而说到才能,王晶虽不如王家卫深沉,亦不如徐克锋芒毕露,更不比杜琪峰玩转哲学,却能慧眼识珠,准确看到与之合作的影星身上的长处,并扬长避短,令他们尽展才能。因此和他合作过的那些影星,往往都能开发自身潜力,在演艺道路上更进一层。

挖角周星驰,成就无厘头喜剧之王

周星驰与王晶的合作,是在他凭借《赌圣》发迹之后才开始的。《赌圣》是明显跟风《赌神》之作,王晶却并不介意,反而在电影热卖之后,第一时间便寻求与周星驰的合作。能够与王晶合作,对当时刚刚成名的周星驰来说自然求之不得。

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王晶又找到“晶男郎”刘德华,拍出了一部《赌神》系列外传《赌侠》。周星驰是自带表演细胞的搞笑天才,王晶深知只需要在故事上掌控大局,表演上由着周星驰自由发挥,便能够激发出周星驰身上最多的潜能。《赌侠》能拿到4034万港元票房,紧随《赌圣》排进当年票房榜亚军,足见他这步棋走对了。

其实周星驰在遇到王晶之后,他的无厘头风格才慢慢成熟起来。《百变星君》、《逃学威龙》、《九品芝麻官》、《整蛊专家》、《鹿鼎记》系列这些电影,哪一部不是能让人N刷的好片?而两人在合作了14部作品之后,最终却在1999年拍摄《千王之王2000》的时候闹翻了。

虽然至今两人形同陌路,周星驰虽不愿意提起王晶,虽两人交恶,但王晶每次提及周星驰却还是赞赏有加,称赞他演技好,表演态度认真,能看出他这个人心胸还是很广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