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19年的春节贺岁篇到20年才能上映观看?

2020-02-03 13:22:52

2019年的贺岁片,直到2020年的春节才观影,这才是标准的喜庆欢乐的贺岁节奏。虽然室外疫情使得整个社会气氛都比较阴霾,但是轻松的精神,乐观的情绪也是抵抗病情的必备条件之一。

这也算是《疯狂》系列之一吧,情节天马行空,标准的宁氏喜剧风格。特别是采取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创意,算是看一送一吧,电影结束后也激起阅读原著小说的欲望了。

《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都是由刘慈欣的作品改编,但风格完全不同。

《疯狂的外星人》开头第一场戏,荒诞的意味就很浓,描述了外星高等文明准备与地球建交的画面,后来地球人与之接触以及外星飞船的形状还故意模仿了经典场景。然而开头的高大上只是表象,并没有延续美式科幻片的宏大和使命感,美国的建交使者玩了个自拍把外星人惹怒了,发生了意外,外星人落入地球,阴差阳错被当成了猴来耍。

一事无成的沈腾和守着祖上手艺的黄渤,两个市井小民,凭着所谓的不知者无畏,涮了美国特工,耍了高智商的外星人,在这场闹剧最后,顺便也拯救了世界。

嘲讽之余引人深思,结局出人意料。

这是一颗“球”引发的混战,外星生命引发了地球科技人员的无限遐想和追求,为此不惜一切代价寻找外星生命,偶然的接触却发生了意外,遗落在地球的外星生命体被面临失业危机的青年发现并作为了赚钱的工具“猴”。此后人“猴”之间展开了争夺“腰带”的激烈的较量,然后外星生命被科技公司发现带走,青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救走了“猴”,当然这个“猴”最后也踏上了回家的路—带着中华美酒和建立星际之交的任务!

面对外星文明美国人争先恐后地去建交操控历史,平凡的中国人只是拿来泡药酒,中国政府唯一出现的象征两个人情社会里泡透了的片警。给我的第一反应是姜文《鬼子来了》里展现的中国社会普遍存在无解的诗意化的东方逻辑。

面对凶悍的外星人,美国人选择战斗与荣誉,我们选择了低贱与人情。这也许宁浩的自嘲,或者对中国人劣根到极致反而带来一种热烈存在衍生的实质感的敬畏与自信。京剧的硒鼓铜锣带来了浓厚的舞台感,另类的文化输出暗示本片是后现代主义与东方哲学和解的一次尝试,宁浩做到了了吗?反正我开心的一批。

客观看来,《疯狂的外星人》这部电影绝对在及格线以上。虽然很多人认为这部电影拍的过于浅显,没有表现出原著想要体现的精髓,但是作为一部贺岁档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里面有大量的笑梗和包袱都展现得很好,两位主演更是自带笑点,表演绝对合格。

宁浩疯狂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一贯的现实主义题材,一贯的黑色幽默。

外星人有很多种想象,在这个片子里,当然能力强大,但是也有致命的弱点,一旦头带落地就没有超能力了。对付外星人,美国的武力和高科技并没有用处,中国的白酒和耍猴把戏更有用。更有中国特色的是,中国人的欺骗,骗了美国人,也骗了外星人。黑色幽默,凸显了中国智慧的优点,也显示了小人物的悲哀。

现实世界就是如此吧,偶尔给你一些奇遇、一些疯狂,奇遇和疯狂过后,你还是要面对冰冷的现实!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