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真的可以凭借《小丑》 在好莱坞“翻身做主”吗?

2020-01-22 13:32:31

本届奥斯卡的提名大赢家,无疑就是DC出品的《小丑》,这部影片以11项提名领跑本届奥斯卡的入围名单。其实《小丑》能够在本届奥斯卡提名中大获丰收,大家都是能预料到的,但是提名和获奖的概念是不同的,毕竟历届奥斯卡存在着“奖项分猪肉”的行为。北京时间1月22日,好莱坞影评人协会在对本届奥斯卡获奖展望的时候,提到了一个观点:不管这回《小丑》能够获得多少奖项,这部影片在奥斯卡提名中大获成功,就是DC在好莱坞“翻身”的标志,因为他们认为获奖代表着深度,而提名代表着广度。笔者就从《小丑》领跑小金人提名,解析DC在好莱坞“翻身”的可能性。

两大漫画巨头还在漫画界的时候,DC才是老大哥!

在诸多影迷的印象中,宇宙电影一直是漫威的天下,DC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在加大宇宙电影的投入,但是他们“能与漫威抗衡”只是名义上的竞争,实际上他们在好莱坞被漫威甩的很远。不过当这两大漫画巨头还在漫画界的时候,DC才是老大哥!好在去年秋季档上映的《小丑》让DC看到了追赶漫威的希望,恰好当时漫威遇到了蜘蛛侠版权问题,暂缓了发展的脚步,所以这才出现了DC在好莱坞翻身的可能性。然而有些影迷会提出质疑:《小丑》单部影片获得提名,是这部影片的成功,但是一家影业实现翻身,还是要看一系列电影,哪怕是将来《小丑》系列成功都比单部影片的成功更能代表整个影业。

DC能够凭着《小丑》就能够“翻身做主”吗?

为何现在会有那么多人认为,DC能够凭借着《小丑》一部影片就能够在好莱坞“翻身做主”呢?笔者认为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小丑》的成功不单单是一部影片的成功,而是在其母公司华纳更换CEO之后,DC影业在改革上取得的初步成功——说明华纳对待宇宙电影的姓思路是对的,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DC的确有可能在未来存在着“翻身”的可能性。DC之前为什么长久被漫威压制呢?其主要原因在于漫威合作的是迪士尼等思路新鲜的影业,而DC的母公司华纳具有“好莱坞不可改变的传统思想”。在电影界,传统也代表着老派,老套路的思想必定不适合新世纪的宇宙电影。

所以说,DC之前的不成功是被华纳前管理层的老套思想耽误了,不过在去年六月的时候,华纳原来的CEO离职了,新的管理层迎合了新时代的发展,将更多的资源倾斜在DC影业身上。可以说,《小丑》之前的票房和收视率大获成功,是华纳对DC改革的结果,而不是“这部影片意外获得了成功弄”。正是因为《小丑》领跑小金人提名,象征着DC无论从创作意识还是艺术感觉的角度,都已经让宇宙电影找到了自己的正确方向,所以《小丑》在本届奥斯卡提名上大获成功,当然也就象征着DC影业在好莱坞“翻身”的可能性很大了,给DC粉丝很大的希望。

笔者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漫威有可能在今年进入发展的缓慢时期。去年蜘蛛侠的版权风波还“余波未平”,今年他们的主打很有可能是新加入漫威大家庭的奥特曼——这不是一个具有收视率保障的“新英雄”。而现在的好莱坞宇宙电影,说实在就漫威与DC竞争,第三家主打超级英雄的影业诞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漫威存在着很大的下滑可能性,这也无疑增加了DC抢占市场的可能性。所以《小丑》领跑小金人提名,的确代表着DC在好莱坞“翻身”的可能性很高。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