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姜科长要解决金门问题, 想出了新世界计划

2020-01-20 14:51:44

电影《新世界》,在众多优秀的亚洲电影中,韩国电影以其鲜明的特色在影史上独树一帜。那些优秀的韩国电影,无论是什么题材,其表现手法都是极具韩国特色的写实派,最难能可贵的是其内核都是人文关怀。哪怕是与神同行这种神鬼片,着眼点都是温情,那些恢弘的世界观不过是影片讨论善恶的手段。

但是要聊新世界,总是绕不开无间道,其实这本是两部特色都很鲜明的影片,但《新世界》,许多人总爱把这两部片子放到一起说事儿,更有甚者说新世界远比无间道好。毕竟电影是相对比较主观的东西,只能说有些人相比无间道更加喜欢新世界,并不是说挖掘体制黑暗或人性罪恶就一定比其他电影优秀,熔炉一定比婚纱好么?一定比阳光灿烂的日子好么?我看未必。毕竟他们表达的东西完全不同,世界上有很多条路,并不一定谁的路更好。

同样优秀的电影谈不上哪个强

我更倾向于说:这两部是同样优秀的电影,只看片子是谈不上哪个比哪个强的。但是若论影史地位,毫无疑问无间道是丰碑式的作品,它是一个类型的开创者,也是登峰造极者,后来的最多不过与其并驾齐驱。无间道是世界的无间道,相较之下,新世界只是一部优秀的韩国电影罢了。但这并不是说两部影片本身质量优劣的原因,只是一个恰巧优秀,有恰巧开创了时代。

再结合说这话的语境,完全就是想退休求安稳,怎么可能做这些事,有人说是警察干的,一段时间内我也觉得是。让我动摇了些,但是在会长死后这么几天姜科长就能想出了这么庞大的计划?而且成功的和张秀基联上了手?这么大的计划姜科长在事前没有和张通过气?我觉得谋杀这个事情不会是警察亲手干的,或者自己买凶,因为这事情有更好的人选。

李子成应该不是凶手

丁青和李仲久都不可能,有人说是李子成干的,为的是摆脱卧底生活,实在是太牵强了。首先作为一个卧底,在没有联络和计划的情况下,会去自己暗杀老大吗?摆脱卧底身份是为了更好的活着,这样杀了对方老大,对方不会追查吗?暴露了不是要被人追杀到死吗?哪个卧底会这么干。刚刚得知会长死亡的时候当然会紧张,是因为他是卧底呀,这么大的变故哪个卧底心里素质这么好。和姜科长翻脸的那段话,“没起诉成石会长是我的错吗?”“石会长死了是我的错吗”,已经明示了李子成的不知情。

警察对谋杀知情,甚至可以说就是警察策划,所为这个蓄谋已久的新世界计划的一环。直接谋杀的凶手了解会长的私生活,能掌握会长的行车路线;并且和会长利益冲突;对谋杀很专业,跟踪、定位、事故前的确认、事故手法都是专业级别,说白了还是黑社会干的。在排除不再剧情中的其他仇家的话,电影中能嫌疑最大的其实就是张秀基了。即使是没有势力了,搞点暗杀这点人手还没有嘛。应该是姜科长要在退休前解决金门问题,并且蓄谋很久想出了新世界计划。通过和张联手,一黑一白推进计划实施,谋杀是计划的基础,也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后面姜科长强推张才能合情合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