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极必反?周星驰和吴孟达中间到底是因为什么?

2020-01-19 18:24:06

吴孟达,没错,说的就是他。周星驰和他合作的电影,创造了香港影坛的神话。不敢说别的,80后90后,一定都是看着他们的电影长大的。无论是《逃学威龙》、《鹿鼎记》,还是《喜剧之王》、《大话西游》,都是不可替代的经典。前不久,在最新的导演票房榜中,周星驰以72.98亿的票房排在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和吴孟达一起演的。

90年代,他们最辉煌的时候,两人关系可以说是无话不谈,称兄道弟。吴孟达叫周星驰星仔,周星驰喜欢叫他达哥。拍戏的空余,他们会一起玩。达哥不会开车,去什么地方总是星仔载他。而星仔不擅交际,有一些事情需要达哥跟导演沟通。他们会一起偷听情侣约会,也会合吃一盒罐头。他们最爱的就是鲍鱼罐头,一般里面两只,星仔吃大的那个,达哥吃小的那个。

然而,回不去的终究回不去了。

这段忘年情,在岁月的长河中逐渐远去。自从《少林足球》之后,周星驰和吴孟达就再也没有合作过。吴孟达在节目中提过,他说:“现在感觉有一点老死不相往来那种感觉。周星驰搬到另外一个地方,有了另外一个环境,互相联系越来越少,渐渐地两人就不知道该怎么突破这个口。”

两人并不是因为钱而分道扬镳

娱乐圈是一个八卦的地方,很多人说两人当年是因为钱而分道扬镳,其实也被吴孟达否认了,他说:“我一定要澄清,我与星仔从未合作搞传呼机生意。任何生意也未开始合作过,所以,绝对不会因财失义,除非我拿了他的身家,他才会翻脸。”两人根本没有矛盾,外界以讹传讹的方式,真的让这段忘年情蒙上了一层阴影。

1980年,吴孟达欠下了30万的赌债,不仅被公司雪藏,还欠下高利贷。他找周润发借钱,周润发没借,找导演给他戏拍。最糟糕的时候,连杜琪峰都说:“吴孟达烂泥扶不上墙”。如果不是周星驰,可能吴孟达再也没法翻身了。他们的合作,让吴孟达还清债务,并且让众人皆知。八字胡、挺着大肚子、见到女生就流口水,这个形象至今都历历在目。

其实,在《少林足球》之后,周星驰也邀请过吴孟达。

比如《功夫》中,林子聪演的角色本来就是给吴孟达的,但他因为身体原因推掉了。到了《美人鱼》的再邀请,还是错过,然后是《西游伏妖篇》也是错过。感觉《功夫》是周星驰最后的辉煌了,此后便没有什么精彩的东西了。而吴孟达最近的一部《流浪地球》也仅仅是客串,很快就领了盒饭。

从吴孟达不再出现在周星驰的电影后,周星驰只演了两部戏,就再无演员周星驰了。我们经常觉得遗憾,为什么周星驰和吴孟达会形同路人,然而却不知道的是,他们拥有的辉煌已经结束。这个世界上没有不散的宴席,哪怕今天他们再次同框,一起演一个喜剧片,也不会是当年的那个感觉了。物极必反,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你们觉得呢?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