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只卖到600万港币的《水浒传之英雄本色》放到现在是什么水准

2020-01-19 14:11:29

日前梁家辉和徐锦江两兄弟拥抱上了热搜,他俩不仅是无线艺员培训班同学,而且还合作多次,有武侠丰碑之作《新龙门客栈》,也有搞笑的《赌神》第二部,当然也不能忘记两人互动最多,合作最好的一部《水浒传之英雄本色》,算是古装版英雄本色。

《水浒传之英雄本色》从片名来看就知道是渲染兄弟情的,林冲和鲁智深这对梁山好汉大家都比较熟悉,本片1993年4月2日在香港上映,不过仅上映11天就下线了,斩获600万港币,位列年度票房榜第64位。本片属于合拍片,由香港娱乐事业制作公司和珠影联合制作,不过演员班底大部分都是香港演员,导演是陈会毅,曾经的洪家班成员,和林正英曾是李小龙的左膀右臂。

强大的演员阵容

演员阵容也比较强大,梁家辉、徐锦江不用多说,还有王祖贤的林娘子、单立文的高衙内、林威的陆谦、刘青云的仇五、午马和刘洵两位老戏骨,还有太保客串出演高衙内的手下以及惠天赐的插翅虎雷横。

片中每一个角色都选择的恰到好处,梁家辉那份儒雅、迂腐以及重情重义诠释的淋漓尽致,相信导演选中梁家辉出演林冲,肯定是看过《新龙门客栈》周淮安之后。而梁家辉自己也说过,演过周淮安之后,基本上没有自己不能演的了,不愧是千面影帝。殊不知当年周淮安这个角色最初并不是他,而是李连杰,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换成了梁家辉,而梁家辉也不负众望,完美刻画了这一经典角色,为千面影帝头衔添上侠客这一标签。

王祖贤应该是所有版本中最漂亮的林娘子了,也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妻子形象,丈夫生性好武成痴,和鲁智深、仇五深宵论武,她却从来没怪罪,更多的是理解。丈夫留恋官场,为国效力,她纵然深知里面套路,却给予支持。在丈夫被发配远方之后,始终保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意念。试问这样一位端庄、秀婉、果敢、忠贞的妻子谁不喜欢呢?就连鲁智深也说:“要是我有这么漂亮的老婆,那我和尚也不做”。

最“贱”的反派

反派方面最“贱”的就是高衙内了,堪称巨婴,只要和爸爸撒娇,唱世上只有爸爸好,高俅就会应他所求。平日里坏事做尽、尤其好色,普通人家女儿不用说,还惦记林娘子,真的是“贱”到骨髓里,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后临死之前那句:现在我死了,你又能把我怎么样啊?说来也好玩,单立文和王祖贤合作过多次,基本上每次都“调戏”她,比如《城市猎人》的表哥、还有《阿婴》《前世今生》等。其实现实生活中单立文是贝斯手,和黄家驹也是好友,而且本片主题曲《英雄故事》也是由他作词,另外作曲是胡伟立、演唱是李克勤。

兄弟同心、有情有义、黄沙万里闯生天,《水浒传之英雄本色》在胡伟立的配乐下,心中的万丈雄气,油然而生,那种恢弘大气和动人心魄回味无穷,无论看多少遍也不会厌,这么经典的武侠片当年竟然只卖了600万票房,如果放到现在的话,最少20亿起步吧,你们觉得呢?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