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是一部边缘人物的心路史诗大片

2020-01-19 13:07:35

首先,这不是一部单纯的超级英雄电影,故事所处的八十年代正值全球冷战,经济衰退的时期。失业,战争的阴影使人们越发焦虑,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极度缺乏认可往往使人走上歧途,内心的阴暗往往来自社会的阴暗,在这种背景下有人选择放纵犯罪(小丑),有人选择坚守正义(蝙蝠侠),这是DC超级英雄电影所想表达的思想内核,所以吹捧小丑行为觉得这种反社会行为酷的人是真的把人电影给误解了。

小丑亚泽是一个超级反派

但小丑并不是天生的恶人,在地铁开危险武器之前他都一直是个做着喜剧梦,只能用狂笑来表达强烈情绪的病态的人,但是在他开危险武器之后,哥谭市的关注让他膨胀,后来的每一次心理变化,都是罪恶的城市在将这个原本就病态的人推到了极端。划重点:小丑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反派,小丑是哥谭市肮脏扭曲的社会造就的极端产物。

美化罪恶的“梦想”小丑

然后美化罪恶这一点估计是来自于小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然后他做的每件事都“没有选择”,其实不然,梦想是个人都会有。再者,亚瑟在影片中的大肆杀戮,释放自我确实会给本来心理压抑的观众带来心理冲击,在工作中忍受老板同事生活中忍受家人伴侣的你好像感觉到一阵痛快,觉得小丑好酷,杀人后的笑好有魅力。这其实是一种危险信号,你是否在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小丑杀掉这些坏蛋是对的。

毕竟他经历过那么多苦难,你是否会为小丑去合理化他的行为,如果是这样,那你也会去合理化你的某些行为。掀起哥谭动荡的人们把男主亚瑟推举出来无非是给自己的动荡找一个合理的借口,同时也为自己洗脑和推卸责任。小丑本身是一个不合群的人,他连普通人的幽默都理解不了,只是看到喜剧演员能获得人们的欢笑和掌声才想成为一个脱口秀演员。

他一直在假笑

想成为别人而不得使他长久心理压抑,最后愤而杀人变得行为乖张起来,这也是其后面行为的来源,既不图财也不求权,而是将内心的混乱透射到现实中,这就跟蝙蝠侠的行为形成了对比,蝙蝠侠追求的是秩序,只制止犯罪绝不越界,所以在DC电影宇宙里这样一对混乱和秩序的对立面的冲突格外有看点。

最后,小丑作为一个反派的同时,也是个人,或者说曾经是个“人”。浸润在哥谭市的罪恶和黑暗中时,他没有选择拯救自己,他本可以不用追出地铁去杀第三个人,他本可以不用杀他的女邻居,但是他没有,他拥抱了哥谭市是黑暗,任由它吞没了自己,这并不值得同情,反而这样的人令人恐惧。导演的意图显然不是要我们崇拜疯狂,而是希望我们认清疯狂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