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内心的美丽人生-电影《美丽人生》

2020-01-17 13:08:49

电影最感人的地方并不是其情节,而是通过情节闪现出的人性之光。从这个角度来说,许许多多的“喜剧电影”,仔细看来却往往带有“悲剧色彩”,最终展示的却是“人性光辉”。没错,《美丽人生》就是这样一部好电影。

这部电影的前半部来说,还是很幽默诙谐的。大抵世界各地男女恋爱都近似,男主角奎多为了追求女主角多拉真是煞费苦心。从偶遇到追求,最终两人私奔并且有了儿子约书亚;主人经营着自己的书店,每天骑自行车去送妻子上班;如果电影到此结束,真可谓童话般的结局:两个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偏偏天有不测风云,纳粹突然降临。男主角因为是犹太人,和儿子一起进了集中营;女主虽不是犹太人,却义无反顾跟丈夫共赴魔窟。这是真爱啊!

眼看电影就要被悲剧笼罩,但是男主角此时的行为,却成了这部电影的“喜剧担当”。在被纳粹押送到火车站的卡车上,他和儿子说“这是一次旅行”;到了火车站,他又宣称“自己抢到了最后两张车票”;至于火车为什么没有座位而且非常拥挤,他的解释是“火车就这样,不喜欢的话咱们回家改坐汽车”,还假装跟人说“我们回去不坐火车了!”你看,这喜剧的背后,这位父亲为了给儿子编造“善意的谎言”而承受了多少压力。但是压力归压力,咱们的男主角看上去却始终乐观,因为男主角有强大的内心。

但是这一切,并不能掩盖集中营的残酷:纳粹洗劫了犹太人的财富,让年轻劳动力整日劳作,同时又将老弱病残以“洗澡”为名送进毒气室。那些被毒气熏死的人,最终还要被送入炼人炉,他们的脂肪会被做成肥皂和纽扣——这真是彻彻底底的压榨,榨干一个人全部价值!但是,幼小的约书亚并不知道实情,因为他父亲,电影的男主角奎多及时“辟谣”:“你怎么会相信这些鬼话!”

在父亲奎多编造的“童话”中,儿子约书亚在集中营里的生活才不至于那么悲惨。虽然吃穿住都十分寒酸,但是约书亚的内心世界没有被纳粹污染。

电影的最后,很可惜的是男主角奎多没能幸存;但是幸运的是,儿子约书亚不但赢得了“真正的坦克”,从而相信父亲说的一切“都是真的”,而且和母亲团聚。也许约书亚长大以后会明白真相,会明白他的父亲做出了怎样的牺牲;但在那一刻,幼小的约书亚依然相信人生充满了快乐。这也就是《美丽人生》这部电影所体现的核心:生活的美丽源于内心,即便身处艰难困苦,也要说服自己“眼前这些不过是游戏规则”,一切都会好起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