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唐玄宗为什么不救杨玉环 情势所迫已成定局

2019-02-28 12:55:12

《妖猫传》中,安禄山起兵造反之后,唐玄宗携杨玉环在兵士的保护下逃走,没想到在马嵬坡修整时突生异变,所有人都逼唐玄宗杀死杨玉环这个红颜祸水。唐玄宗没救杨玉环,而是劝杨贵妃赴死。唐玄宗为何不救杨玉环?

唐玄宗不救杨玉环,说到底就是他自私。需要在爱情和权利之间做出选择的时候,唐玄宗毫不犹豫选择了江山,舍弃了自己口口声声说爱的那个女人。

在安禄山起兵造反,兵士也有反叛迹象的时候,唐玄宗根本不确定自己能否安全,所以出了事情自然要先考虑自己。唐玄宗十分明白,自己唯一的倚靠就是这些随行的士兵。

他无法说服这些士兵,就只能去说服杨玉环,让她赴死替自己挡灾。客观来说,唐玄宗的无情都是被逼出来的,因为他实在没能力救杨玉环。

他手中无兵,身边也没有多少心腹,就算动了想救杨玉环的心思,计划也未必能成型。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弃卒保车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所以唐玄宗不能救杨玉环,这对他有害无一利。

虽然长安已经被叛军占领,可他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唐君主,只要他在,唐朝就在。输赢只是暂时的,笑到最后的才是最大赢家。唐玄宗只要保住性命,随时都有翻盘机会。

宠妃没了,可以有第二个,第三个……可他的命只有一条,他不敢冒险,也赔不起。马嵬驿的兵变将唐玄宗的自私,懦弱展现无疑。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3.01 11:14

在一人和千万人之间,还是后者重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