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李白为什么哭 浮华终有消逝的一天

2019-02-28 13:01:13

《妖猫传》是陈凯歌替自己圆的大唐梦,这场极致盛宴切入的角度十分偏门,着重讲述了杨玉环和唐玄宗的爱情故事,又以妖猫为引带出悬疑元素为电影增加看点。影片中,李白曾经替杨玉环作诗,没想到他竟然哭了,很多人都理解李白的G点在哪儿。

花萼相辉楼的极乐盛宴上,李白也在场,高力士哄骗李白给杨玉环写首诗,李白最初百般不愿,甚至提出要高力士脱靴,他就作诗的“无理要求”。

之所以说无理,是因为高力士是皇上身边的红人,他只伺候天子。虽然高力士是内侍官,他也有自己的骄傲。不过,高力士更想讨好皇上,所以他最终答应了李白的要求。

于是李白写下了那首著名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作完这首诗之后,李白就哭了。李白被后人称为“诗仙”,他恃才而骄,有文人的清高和随性。

能让这样的人哭,理由必定不俗。李白当时身在极乐盛宴中,仿佛远离人间,到了奇妙仙境一般。再美的梦都有苏醒的时候,无论多么繁华,所有的一切最终都会走向消亡,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唐朝不可能永远都这么繁盛强大,改朝换代才是历史的注定轨迹。那个时期,杨贵妃就是大唐的缩影,门面担当,可惜美人终究会白首,死了也不过是黄土一抔,和芸芸众生都是一样的。李白应该是对此感叹颇多,才触动落泪。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3.01 11:06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