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镧传第42集皓镧的梳子很违和 这到底是不是穿帮

2019-02-11 13:42:31

《皓镧传》第42集中,皓镧终于和异人团聚了,盈利CP再次发糖,网友直呼太甜了。皓镧饱受流言蜚语八年,一个人把嬴政拉扯长大,实属不容易。皓镧的造型看起来也挺素的,但是吧,她的发型倒是显得有点诡异。因为插了一把梳子。

画面中,皓镧的发型和小春的发型差不多,都没做什么华丽的头饰,但是皓镧的发型,却插着一把黑色的梳子,看起来像是塑料质地。不少弹幕的网友也瞧见了,纷纷发文疑问:这梳子是认真的吗?

在古代,用梳子来做头饰其实是有的,一般都叫篦,“鳞次栉比”中的“栉”,就是篦。跟梳子不同,篦子要么是双排齿,两边都有梳齿,要么就是单排齿,呈月形。有的网友应该见过篦子。一般用单排齿的篦子来做装饰,魏晋时期,用篦子来当头饰形成了一种潮流。

作为装饰的篦,一般都是用金银或者用玉等材料制作而成,甚至有有动物的角。插篦子的方法也不相同,有的在前额,有的在髻后,皓镧那一种,就是插在了髻后。还有是分别插在了发型的左右两侧。

之后,用篦子来装饰发型蔚然成风。晚唐、五代,妇人们头上插的篦子是越来越多。而且,这种装饰,还传入到了日本,日本的艺伎或者花魁,都会用篦子装饰发型。

说回《皓镧传》,皓镧头上的梳子就是普通的梳子,不是篦。说是装饰吧,总有一种莫名的违和感,要说穿帮吧,毕竟这个镜头经常会切换到近景,还会切换到皓镧的发型上,导演也不至于会看不到梳子。难道是吴谨言“得罪”发型师了?记得《延禧攻略》的电话头也是让人出戏。现在就看看于正会不会给大家科普一下这梳子的趣事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2.12 14:19

一股浓浓的塑料质感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