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剧之王如梦演骗子为何跟经历不一样 其实在跟过去说再见

2019-02-10 10:01:50

《新喜剧之王》中,如梦被骗那一段是整部影片的转折点。用四个字来形容:如梦初醒。她“清醒”了,不想当演员了,任凭瓢泼大雨冲刷着自己,还闭上眼睛,无视周围。与其说醒了,不如说是心死了。

最后她还是抵不过初心使然,还是决定去面试周星驰的选角。她以自己被骗的经历为背景,把一个毫无羞耻之心的骗子给演绎出来,不仅如此,她还演绎了受害者。相信很多网友也发现了,如梦演绎受害者那一段的时候,跟自己的经历完全不一样。

她的真实经历是受挫,屈服于现实;而她演绎出来的版本,则是把骗子狠狠暴揍了一顿。其实这一段,才是如梦的觉醒。她选择报复,她恨当初自己的懦弱无能,也恨骗子对自己的欺骗。她曾将骗子视为自己的精神支柱,一遭被骗,内心也被彻底击垮。而当她真正强大的时候,她会像这个时候的自己一般,用拳头狠狠砸向这个虚伪的人,狠狠砸碎这个虚伪的世界。

如梦的演绎,其实就是彻底释放自己,彻底将过去的自己撕碎。还记得《知否》中盛老太太说过,要长新肉,就比如把腐挖掉,挖得一干二净。这话放在如梦身上也不为过。

这其实也是周星驰赋予女主的生命力。周星驰讲述小人物的电影中,大多离不开一个“逆袭”的定理。或者说主人公都是“有仇必报”,无论是《食神》《功夫》还是《美人鱼》,主人公都选择奋起反击,这一次,如梦也不例外。对于一个骗子,她选择的报复手段很简单,除了跟过去说再见,还要站在光芒万丈高台上让人仰望。骗子说她不会成功,那么她偏要成功给世人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