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李三为什么这么经典 现代人已经拍不出那股江湖味

2019-01-05 10:19:03

今年年代剧很火,收视率和口碑都不错,从此前的《你迟到的许多年》到《我们的四十年》,再到近期的《大江大河》,都是不错的良心剧。

不过这些年代剧都是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主旋律剧,在年代剧中还有一种叫年代传奇剧,那就不得不提《燕子李三》了。

看过这部剧的观众年龄至少是90后了,后面翻拍的《新燕子李三》、《决战燕子门》都是以李三为题材,但都没有重现老版燕子李三的经典。

《燕子李三》出品时间是1997年,当年被央视独家买断,创造了全民追剧的热潮,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超过了20%,燕子李三更成了全民话题。

尽管后来许多年,新的《燕子李三》也出了几个版本,但看过老版的观众都再也没有找到当初的感觉,老版《燕子李三》到底好在哪?

这部电视剧有一大奇,那就是主角是个反派。这部剧中按理说主角应该是正派的李云飞,不过看了就知道,不管是戏份,还是从人物的刻画上,李云龙才是主角。

但恰恰这个李云龙是个反派,在大陆剧中几乎没有以反派为主角的电视剧,就算有也会改邪归正,而《燕子李三》中的李云龙则不同,他虽然不算彻底的坏人,但也不算好人。

他最开始只是玩世不恭,后来就不断堕落,后来成了贪财好色、不择手段的小人。也就是说,这部剧的主角是个反面教材,至今也很少见这种敢拍的电视剧了。

这部剧的剧情也非常好看,以民间传说故事为蓝本,让故事很有传奇色彩,更符合飞檐走壁、上天遁地的李三故事。

动作戏也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并非老武侠剧的那种花架子,有着中华武术的精髓,好看又凌厉迅速,放在今天仍是出色的动作片。

除了上面这些,这部剧的服装道具、取景同样用心,背景音乐中的唢呐是那个年代独有的风格,唢呐声响起,燕子腾空,那就是一个江湖啊。

时隔多年再看,尽管现在的电视剧画质和技术都比当年强了许多,但已经很难拍出这样经典的老剧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