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许一城为何造关羽像 吗 不排除它是线索的可能性

2019-01-04 16:33:23

《古董局中局》郑家老太爷告诉许愿,许一城曾让他打造一尊唐初时期的关羽青铜像,关羽是佛教中非常重要的护法神,许一城打造铜像应该也是为了给后人留下线索。

大众所熟知的关羽应该是《三国演义》中的武将形象,他擒于禁,斩庞德的事迹流传至今,被后世人尊为武圣。在唐朝时期,关羽开始被引入佛教内部,成为护法神,人称“珈蓝菩萨”。

许一城一直与佛头之事有牵连,结合关羽在佛教中的特殊性,很难不让人将这条线索与佛头相联系。前有海兽葡萄镜留下的“宝志”二字,后边又有关羽青铜像,许愿得到的线索已经越来越多,代表他正一步步接近真相。

世人都以为许一城是偷盗佛头给日本人的汉奸,殊不知,他一直在暗中保护文物迁移。在当时动荡不安的年代下,许一城能站出来足能显出他为人之大义。

许愿曾经说过,他的父亲鲜少提及爷爷的事情,在郑虎口中,许一城极具学识,虽然出身鉴宝世家的,待人却极有涵养,不会仗着身份尊贵就不正眼瞧人。

当初许一城给了郑虎足够的尊重,并没有因为他是造假的而看不起他,这一点小小的善意许一城可能没放在心上,对郑虎来说,却能让他记一辈子,所以他花了大半辈子替许一城守护铜镜。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许一城处处与人为善,这样温和的人怎么会为了一己私利出卖国宝,这其中必然有隐情。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