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雷家村原型是什么 都曾带领全村发家致富

2018-12-30 14:17:29

在电视剧《大江大河》中,雷东宝作为小雷家村的书记,将小雷家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逐渐发展壮大成全县城最富有的一个村子,这一切与雷东宝的领导脱不开关系,由于小雷家村的道路与现实十分贴近,所以很多人都在猜测雷东宝是不是有原型呢?雷东宝原型是这两人?其中一人因行贿罪入狱。

目前网上对于小雷家村猜测最多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而雷东宝的原型则有可能是曾经的村长吴仁宝,华西村隶属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在1957年的时候,因为经济困难,吴仁宝担任了华西村的村书记,从此带领整个村子走向了富强之路。

在改革开放后,还在村里建立了锻造厂、钢铁厂、铝厂、铜厂,建立起了集体经济,使全村所有的劳动力都加入到了生产建设当中,平时他总是在为村民们富裕而着想,他的目标就是让穷人不再受苦,所以这一想法与雷东宝都有着相似的地方,并且华西村在近几十年来,发展日益壮大,村民们几乎都住上别墅,这在《大江大河》的后半段,小雷家村的境遇也有着相像之处。

但是不同的是雷东宝在结局因为盲目自大、不听他人劝谏,导致村民们的众叛亲离,雷东宝也离开了小雷家村,而华西村村长吴仁宝则受到了村民们以及政府的拥戴,最终在2013年因病去世。

实际上在《大江大河》的后期,雷东宝逐渐迷失了本心,为了能够让村子快速发展,就连宋运辉的意见都不听,而且此前还因为行贿罪被判进了监狱,最终雷东宝退出了小雷家历史的舞台,这一点与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原党支部书记“禹作敏”的经历又有些相像。

禹作敏正是在1974年被委任大邱庄大队党支部书记,此后因为政策落实到位,带领了村里的工业企业飞速发展,建立起了印刷厂和电器厂等,此后更是延伸了更多相关企业工厂,一手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改造成盛极一时的中国“首富村”,但是最终因为妨碍公务执法、行贿罪等罪名被依法逮捕。许多人对于他的后期评价就是当地的“土皇帝”。

而后期的雷东宝性格上确实与其有些地方比较相像,所以会有人说雷东宝的原型就是禹作敏,当然这两位原型人物如果从事迹上来说确实会有地方吻合,但是许多地方还是有很多不同,所以可以说雷东宝应该是结合了那些在改革开放中,带领村民们走向致富之路的大部分领导者的形象的集合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