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青铜镜有什么用 是许一城留下破解佛头的线索

2018-12-28 15:05:17

《古董局中局》小说中,铜镜是许一城留下的线索,弄明白铜镜的真相,就能解开佛头的真假了。这枚铜镜当年被许一城友人忽略了,直到许愿来找铜镜,才明白许一城的真实用意。

许一城留下的是一面唐代海兽葡萄镜,这种铜镜的制作风格是由海外传入唐朝的,在当时非常流行。铜镜一直都是被冰冻存放,这犯了青铜器存放的大忌,而许一城是鉴宝行家,肯定不会明知故犯,正是这不正常的一点给了许愿灵感。

在许愿追查铜镜的时候,发现铜镜中还藏了两个字——宝志。宝志是南朝高僧,传说他曾当着皇帝的面划开了自己的脸,露出一张拥有十二张不同面孔的观音法相。

结合这两点线索,许愿对佛头做出了大胆的猜测,佛头就像一张易容的脸,只有揭开外表才能露出本质。所以他用小铁锤砸了佛头,外层的玉碎掉之后,里面竟然还有一个佛头,这个佛头才是真的。

六十多年前,武则天明堂的那尊玉佛头曾在北伐末期被木户有三带到日本,此后一直收藏于东亚研究所。六十多年后,木户孙女加奈提出要归还佛头,但佛头的真假却一直得不到有效证实。

当年,木户有三虽然得到了佛头,却也没辨出佛头真假,这个问题困扰了他一生,直到死的那一刻都没能安息。所以,彻查佛头真假是加奈最大的心愿,万万没想到迟来的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