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结局什么意思 没有批判只有道不清的现实

2018-12-13 13:41:47

近日电影《狗十三》引起了全网的话题讨论,虽然是一部青春文艺片,但是其中暗含了青少年成长的痛楚,而且由于片中所表达的主题很隐晦,所以导致很多观众看完后都比较懵,不知道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意思,但是实际上电影里的多个小细节的背后却是无奈的现实,所以你真的看懂《狗十三》了吗?这些细节的背后说的就是每个人。

首先我们要理解,这部电影最主要的主题并不是批判,而是成长,也就是说普遍青少年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正如结局中李玩的弟弟昭昭被父母拉来学习滑冰,电影中有一个细节一直在反复出现,那就是牛奶,李玩一直被家长们要求喝牛奶,都知道它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却不知道李玩天生对牛奶就过敏。

这里暗含着,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孩子会经常被灌输大人们所认为有益的事情,但是却不知孩子根本就无法适应,就像李玩从一开始就喜欢物理,却被老师逼着去加入英语兴趣班,这个“兴趣班”是多么大讽刺啊。

而影片中当高放给李玩一杯牛奶时,这里李玩并没有拒绝,而是强行咽下,这里隐喻着李玩其实在学着接受大人们眼中的“懂事”,在学着妥协,而最后吐掉,也暗含着李玩还依然保留着一些孩子的纯真。

所以电影结局处,昭昭被要求喝下牛奶,同样的情况是昭昭也吐掉了,在滑冰期间不停摔倒,不停站起,似乎也在说明着青少年的成长永远是在不停地跌倒,又要爬起的过程,但是最终成长后的自己真的还是自己吗?一旁的李玩默默地看着这一切,她知道自己的遭遇也会发生在昭昭的身上,成长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循环着,以后这种事还多着呢。

当然影片中还暗藏着无数小细节,每一处都在摧毁着李玩的童年认知,就像当她让爷爷受伤后,被爸爸痛打了一顿后,并要求亲自道歉,但是当昭昭用竹竿擦破奶奶头皮时,爸爸却熟视无睹,或许在大人眼中,昭昭还是个刚回说话的娃娃,而李玩已经进入青春期就应该学着像大人一样。

但是实际上李玩此时的心理却并还没有到妥协那一步,她会认为同样的事情,为什么我要道歉而弟弟不会,这对于她的认知产生了强烈地矛盾和不解,在大人的眼中就是她的“不懂事”。

片中最令人心碎的一幕,自然就是当李玩吞下狗肉的那一刻,在那时的李玩经历了无数“伤痛”,之后终于知道了要妥协,在所有人的围观之下,成为一个“懂事”的孩子,也是一种“成人礼”,但是背后却是因为无数次的无奈后,却不得不选择的结果,正如影片上映后,有网友会说,你认为听话的孩子真的是言听计从吗?谁知道他曾经经历过什么?

影片中还有一处有意思的点,那就是当李玩询问爸爸自己和妈妈怎么认识的时候,爸爸一言不发,泪流满面,是的呀,这就是成长后的大人世界,同样要经历无数的痛苦与辛酸,背后的故事又有谁知道呢?

《狗十三》原名为狗13,13这两个字看起来更像是B,或许这也是导演的本意,用如此粗俗的话语来回应大人的世界,这或许也是李玩的心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