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结局是什么意思 彩蛋字幕交代马先勇并没死

2018-11-17 10:23:52

近日一部国产口碑佳片《无名之辈》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该影片一经上映就在豆瓣评分上获得了破8的成绩,作为一部荒诞喜剧,却体现了小人物的温情一面,正如卓别林说的那句话,“人生用特写镜头来看是悲剧,用长镜头来看则是喜剧。”最后随着那一枪打出去更是走向了剧情的高潮,那么无名之辈结局是什么意思?

在电影结局中,网状的叙事结构最终汇聚到了一点,警察们通过真真在桥上守候着波儿的到来,而波儿则准备在这里砍死大头,而大头则是与真真(其实是马先勇)约好在桥上见面,另一边高翔独自一人带着枪支与刘五众人打算决一死战,此时依依前来阻止,高翔准备开枪打死刘五,没想到依依出现在他眼前,还好此时马先勇用装有铁板的身躯挡住了子弹,此后高明和刘雯虹前来帮助儿子。

最终警察制服了波儿,并且带走了刘五等人,马先勇也未被打死,真真和大头收获了爱情,但是有趣的是,大头、眼镜以及马先勇却被送到同一辆救护车上,此时眼镜手拿猎枪、马先勇却拿着包裹的水枪假装是真枪,两人在一番对峙后,随着9点钟外面烟花的绽放,眼镜不小心开枪打中了马先勇,而眼镜和大头被警方制服,马先勇拿着马依依的课本,发现之前一直说改名字的依依,并没有改姓,安然地闭上了眼睛。

当然这并不是结局,在电影结束后,又放出了彩蛋字幕,字幕中马先勇并没有死去,也没有当上协警,而是继续回去做保安的职业,眼镜进入了监狱,但是嘉琪换了电动轮椅经常去看望他,大头同样入狱,而真真却当了网红卖起了家乡的笋,高翔因为聚众斗殴被处分留级一年,与依依约好考同一所大学,而高明与刘雯虹第二年就结婚了。

所以从字幕上来看的话这是一个喜剧的结局,但是个人认为,如果说没有这一段或许才是一个令人震撼的结尾,随着最后那一枪打出去,就像那转瞬即逝的烟花,绽放结束后,总会沦为消失的尘埃。

就像片中,在最后一枪打出前,看似众人都有着美好的结尾,大头和眼镜收获了纯真的爱情,依依原谅了马先勇,马先勇也可以顺利当上协警,真真在车上吃着棒棒糖,幻想着与大头的未来,马嘉祺得知眼镜没有打开煤气,看着眼镜留下的画感动落泪,看似一切都是如此美妙,但是生活还是残酷和荒诞的,那一枪警醒了他们回归现实,烟花是灿烂的,但是那或许仅仅是一个幻象,所以个人认为如果没有最后的字幕,而是以开放式结局收尾,对于马先勇的生死并不交代,这样才会更加有力,更能凸显现实的荒诞与小人物的无奈。

可以说《无名之辈》绝对是今年的一部黑马之作,从片名的“无名”中就可以看出,电影聚焦于现实中的那些小人物,两个劫匪直到影片最后才透漏自己的名字,平常都以小名著称,导致外人或许都忘记了他们的真名叫啥,肇红霞因为是妓女的身份总是用化名“真真”,为了不让他人认出,依依因为父亲当年的醉酒行为间接导致了母亲的身亡,从而不愿让自己姓马,而马先勇则是一位工地保安,梦想着成为警察,没有人会去在乎他的感受……

他们都是“无名之辈”,各自为了生活而奔波,与常人一样都有着自己的目标,但是现实就是他们没有话语权,通过这样一起荒诞事件,让人们关注到他们的不易与艰辛,但是却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即使在外人看来已经看似走投无路,但是他们却用百般努力去应对,这一点同样感动了想要自杀的马嘉祺。

这样一部荒诞现实喜剧,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以及现实的无奈才是最打动人的地方。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王重阳

王重阳 18.11.19 13:29

平凡人的故事最吸引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