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茶的姑妈回应低俗 喜剧最大的功能就是讽刺

2018-10-04 09:51:17

电影《李茶的姑妈》自上映以来就备受网友们的关注,和开心麻花的以往的电影相比,这一次《李茶的姑妈》口碑远不如前,豆瓣评分也没能到达及格线,甚至还身陷主题低俗的争议。

据了解,之前三个国庆档,开心麻花已经拿下了两个票房冠军,国庆看开心麻花,似乎也成为了观众的一种习惯,评分呢,则是从《夏洛特烦恼》的7.5、《羞羞的铁拳》的6.9,一路跌到了《李茶的姑妈》的5.8。但冠军还是开心麻花的。

《李茶的姑妈》讲述了“姑妈”是个有钱的寡妇,因李茶订婚仪式而聚首的人们都在觊觎姑妈的财产,一场由金钱、谎言引发人生错位的故事由此展开。整部电影核心的喜剧点在于男人扮女人,并且还有人在追求这个“假女人”。

片中有很多通过错位、误会造成的喜剧包袱,比如杰瑞和“假姑妈”拥抱在一起时正好被媳妇发现;李茶、杰瑞和“假姑妈”在床上扭作一团时也正好被人看见等。

然而“假姑妈”在片中与几个男人的暧昧关系让很多观众感到不适,认为喜剧包袱过于低俗。导演吴昱翰认为每个人的道德标准和尺度不一样,“其实性喜剧在国外非常流行,比如表达性或者是由男扮女所产生误会。其实只要正面去理解就OK,我们绝对没往污秽的方向使劲儿。”

据悉,“麻花”之前的电影都是双导演模式,双导演模式是从在做舞台剧开始就有的导演和编剧同时存在的一种方式,但《李茶的姑妈》 却是一人独立执导。“虽然导演是一个人,但其实还是大家共同创作来一起完成这件事。”

吴昱翰表示,压力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可能我要从脑力和体力上更加专注。”不过,吴昱翰也笑称,虽然自己是导演,但大家依然“我行我素”,经常会在片场吵翻了天。

“当然回头就好。我也觉得这很正常。我们在创作时经常这样,拍着桌子坚持自己的想法。每个人对一些细节的理解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太熟更要特别直接、准确地把想要表达的表达出来,这样才能更快地让对方知道你想要什么东西,大家更快地去决定哪种东西最好。如果掩饰或者绕着圈子去猜,那就很没必要。创作,都是最直接、最中肯的才是最好的。”

同时导演也表示,相比于原版舞台剧,电影版已经删掉很多更大尺度的内容,“人物情节推进必须要经历这些错位,它是在合理故事之内的,我没有刻意去拿这些东西做文章。”

吴昱翰表示他是想通过电影来表现片中人物对于物质、情欲的贪婪,“喜剧最大的功能就是讽刺,(性)只是故事推动的一个手段,作为想去讽刺的一个点而已,我们并没有去宣扬。”

当然,说实话,电影还是可以让很多人笑出来,笑并不可耻,能让大家开心的喜剧都不容易,但对于代表了国产喜剧顶级票房和口碑水准的开心麻花,观众们要求多一点,希望开心麻花喜剧,把喜剧部分再做扎实一点,也是可以理解。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