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盛长歌收视率为什么低 成湖南卫视近十年最低记录

2018-09-15 18:10:36

近日《天盛长歌》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热议,该剧当初是投资上亿,并且还有多位大牌明星的加持,本以为会成为今年的一部爆款热剧,但是在该剧播出后,收视率却令人大跌眼镜,那么这部剧的收视率到底怎么样呢?

网台联播的70集古装权谋大剧《天盛长歌》,即将要在56集的节点上“瘦身”收官,因为“凉生”要来了,有网友借此宽慰“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

一直备受期待、演技在线、服化道出众的《天盛长歌》遭遇如此境遇,或是大部分人未曾料到的。而这也并非没有先兆,收视低迷便是引爆的导火线之一——上线30天网播量才刚14亿,收视方面一直在0.5%左右徘徊,而最低0.16%的收视率,更是创湖南卫视黄金档10年最低纪录。

尽管收视率低迷,但是《天盛长歌》在豆瓣上的评价已经达到8分左右,可以说是今年评价最高的古装剧之一。那么为什么《天盛长歌》收视率这么低呢?

近日,电视剧《娘道》的导演郭靖宇也是在微博上公开怒怼电视剧圈收视率造假的现象,文中郭靖宇也是提到了《天盛长歌》:

“我得到一个消息,与我们同期播出的一部优秀的作品,由于收视率”不合格“,被卫视剪掉了14集。这部作品叫《天盛长歌》,很用心的创作,好导演,好演员,但收视率不高。谁的错呢?那么好的剧真该那么差吗?

两天前,我又得到一个消息,现在做收视率一集已经收费一百万了,而且不讨价还价,因为风险高了。他们用两个理由吓唬制片人就范,第一个是《天盛长歌》发声明说不买收视率,结果被剪了,直接损失一个多亿;第二个理由是我郭靖宇的《娘道》,坏了规矩,收视率虽然凑合,但口碑砸了呀!你看看被网上骂的,这就是不合作的结果!”

郭靖宇在长文中详述他的新剧《娘道》在卫视购片阶段以及遭遇卫视总监要求购买收视率的过程。

据郭导介绍,他的剧某卫视购买的价格是一集130万,但要求必须买收视率,而且一集就是90万,80集就是7200万。因为不同意购买收视率,以至于他的剧被某卫视购买以后,迟迟没有安排档期 播出 。 郭导还在长文中爆料:去年平均收视率破2的某剧,三个团队一起买;某两位大明星拍的剧,因为没有找某卫视总监,花了钱,但收视率没有上去。 “若能还行业清流,靖宇愿粉身碎骨,在所不惜” 。

郭靖宇表示: “我今天说的话,都可以负责,主管部门,纪检部门,公安机关都可以来找我取证,我对某卫视总监、购片主任和大神没有私人恩怨,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得对得起我的艺术良心,对得起我从事的行业”。

当初天盛长歌刚刚开播的时候,《天盛长歌》官方也在微博发出声明称:“这两天的收视率却与舆情和观众的共识严重背离。收视率仅为卫视第一名的不足40%,排名同档第6。我们深信这不是《天盛长歌》应有的收视数据和排名。……我们庄重声明:《天盛长歌》坚持一真到底,不论面对多么巨大的外部压力,将不以任何形式参与收视数据的买假造假、点击率效据的买假造假。”

之前陈坤就“《天盛长歌》被指收视率低”一事发文疑似回应,他表示:“喜欢的自然会喜欢,不喜欢你的也别强扭,不喜欢的尽管多批评,希望大家消消气,开心就好”。最后还调侃道:“接下来只剩不到50集了,我们天剩剩下不多了,多包涵。”

而《天盛长歌》真的如娱乐媒体解读的那样,收视率已经从0.5%下跌到了0.1%了吗?关于该戏收视问题,也确实大有文章可言。目前中国内地收视率数据方面,业内比较愿意采纳的有两大数据提供方。

一个是CSM52城的数据提供方索福瑞,另一个则是酷云实时EYE。这两家收视数据公司提供的《天盛长歌》收视率却存在天壤之别。CSM52城的数据显示,8月26日,《天盛长歌》的收视率只有0.35%。而酷云实时EYE给出的直播关注度则是0.7050%,是前者的一倍之多。

根据CSM52城的收视率数据来看,《天盛长歌》只排在26日电视剧收视率榜单的第六名。而根据酷云实时的数据来看,它则排在当日卫视电视剧收视率的第二名,仅次于江苏卫视的《香蜜》。两家数据公司给出截然不同的收视率数值,这里边确实有值得深究的地方。

对于卫视平台的电视剧而言,收视率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广告收入问题。收视率越高,能够对外标注的广告费用则越高。而对于电视剧的制片方而言,并非将自己手中的电视剧卖给电视台就算完事儿。大量的电视剧买卖合同中都有规定,电视剧的片方要为电视台的收视率做很多直接工作,而收视率也直接关系到电视剧片方的最终成本回笼问题。

那么,《天盛长歌》的互联网播放数据如何呢?8月27日,截至下午5点30分,《天盛长歌》暂居此日互联网播放量的第四位。排在它前面的,分别是《香蜜》、《武动乾坤》和《流星花园》。互联网播出数据来看,《天盛长歌》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惨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