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艺圈关系 京圈局气有事大家一起扛

2018-09-09 11:55:57

有人的就会有江湖,中国的文艺圈也不例外,简单来说大环境是分为京圈、沪圈、港圈等,那么在放小了分类呢,今天我们就详细说一说北京演艺圈的关系。

北京演艺圈又分成三派,一派是人艺,也就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一派是北京电影制片厂;一派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京圈” 。人艺主攻舞台剧,北影攻电影,“京圈”起步靠的则是电视剧。

主力人物有马未都、王朔、姜文、郑晓龙、叶京、叶大鹰以及后期加入的冯小刚。

王朔这条线衍生出的关系链前期是冯小刚、张元,后来主要人物就是徐静蕾;翻看冯小刚的履历的话,你不难发现,从1984年到1991年前,冯小刚都还只是小小的美术助理或美工师。

用一句老套的话讲就是,如果没有王朔,便没有冯小刚的今天。1985年冯小刚在郑晓龙主任的电视剧《大林莽》剧组做工。郑晓龙当年拍摄了第一部电视系列轻喜剧《编辑部的故事》成为中国情景喜剧的开山之作。

据郑晓龙回忆,当年在餐桌上,冯小刚一天到晚都在背诵王朔的小说,倒背如流,边背边说边模仿边夸,就这样慢慢地摸到了王朔的风格。冯小刚夸王朔也有技巧,在他不在时,当着他好友的面儿使劲夸,这招特灵。

就这样,冯小刚走进了王朔的圈子。

王朔拉着他认识了叶京、刘震云、姜文、叶大鹰等人,连徐帆都是王朔帮忙撮合成的。冯小刚说,王朔是自己的北斗星。这话说得不过分。

冯小刚衍生出来的就是华谊兄弟王中军和王中磊以及姜文,由姜文又衍生出何平导演,耿乐,张一白。

叶大鹰衍生出来的关系链是梅婷,当年香港艺人来内地拍电影需要各种审核,但是叶大鹰轻而易举的请到张国荣给梅婷搭戏,一部《红色恋人》之后,梅婷就红了。

叶京应该是里面名气最小最低调的,但是论实权他是里面最厉害的一个。如果说叶京也有衍生链的话那就是歌手陈羽凡以及他的老婆白百何。

白百何的影视资源有多好大家应该有目共睹,《失恋33天》、《捉妖记》等代表作都有不俗的成绩。

叶京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改编自王朔的小说,而这部剧捧出来的主演仔细看看,佟大为、陈羽凡、白百何、文章,都是京圈人啊

由于是出自王朔的小说,所以就很干脆直接讲述了京圈大佬们的童年生活。那么由这几个人组成的阵营有什么效果呢?大概就是他们捧谁谁红,推谁谁火!90-98年之间北京影视圈火起来的艺人90%都是他们推出来的。

要说京圈有什么特点,就是义气,有事大家一起扛,用同仇敌忾形容也不为过。

比如说当年的赵薇,她走红后街拍了京圈人士执导的《天地英雄》。遭遇军旗事件人气一落千丈以后,这个时候拍的又一部电影还是京圈的电影《绿茶》。

当时徐静蕾复出,王朔亲自给他做编剧。

还有由徐静蕾衍生出来的京圈新生代代表吴亦凡,出演《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后,相当于一只脚就踏入了京圈了。

所以后来吴亦凡出绯闻,大家并不会抛弃他,反而会更加帮助他,用北京话来讲就是“局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