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白洋淀是什么物质 为何水淀粉会有如此特性

2018-09-02 13:22:16

近日随着学生们暑假的结束,《开学第一课》也是在央视播出了,在这一期的节目中,加入了许多有趣的环节,其中在游戏时,撒贝宁介绍了一种名为“白洋淀”的物质,这又是什么东西呢?

节目中“新F4” 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联袂演唱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开场主题曲,近距离与机器人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奠定了节目今年“创造向未来”这一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主题基调。

而后,“新F4”参与科学实验,感受遇强则强、以柔克刚的“非牛顿流体”,纷纷为科学“陷”身。

撒贝宁、梁靖康、吴希泽为红队,何炅、王鹤棣、官鸿组成了蓝队,带着小朋友们展开一场脑力与体力的“疯狂PK”。

看到一池子“非牛顿流体”,撒贝宁戏称仿佛来到了“白洋淀”。游戏开始前,王鹤棣和官鸿一直跃跃欲试,忍不住伸手感受科学的神奇,然而当“气球接力”游戏中,两人夹着气球,却一起摔倒。

这个游戏片段中,池子的“白洋淀”实际上是大量淀粉与水的混合物,这是一种常见的“非牛顿流体”。这种浓稠度极高的水淀粉的更独特之处在于,缓慢接触时感受到的是它的流动性,但快速冲击时它却拥有了极强的硬度,如同混凝土一样。

人在上边快速跑过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在一个位置站的时间有点长,就会陷进去。

那么到底什么叫做非牛顿流体呢?为什么会有这种特性呢?严格来来讲,实验中“水淀粉”,是一种“胀塑性流体”,属于非牛顿流体的一种。所谓的“非牛顿流体”,其实是一个统称。要知道牛顿流体是指变形速率(表观黏度)与剪切应力成正比的低粘性流体,比如水、溶液等。只要不符合这个牛顿粘性规律的流体,都是非牛顿流体!

为什么“水淀粉”会有这种特性呢?这要从玉米淀粉的颗粒大小开始说起啦——

从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淀粉颗粒,直径在几微米到几十微米不等。如果把两倍体积的淀粉与水混合,淀粉微小颗粒之间是有水隔开的,所以整体有流动性就不难理解。

轻轻搅动时,颗粒之间有液体的润滑,表现出的整体黏度很低。但是,如果剧烈冲击淀粉糊时,淀粉颗粒之间的相互作用强烈,呈现一种整体性,于是表现出强黏度和刚性。

翻看《开学第一课》,它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今年节目邀请成龙、俞敏洪、王源等嘉宾,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分别介绍“梦想、奋斗、探索、未来”。

虽然晚点播出且太多课外辅导广告刷屏,但《开学第一课》本身还是收获了好评。学生包括很多家长在观看的过程中,都收获了许多。

节目里,成龙分享儿时梦想:正义感让我立志当一个英雄,撒贝宁分享成龙“勋章”故事,从头到脚一身伤仍为梦想而拼搏;“大眼睛”拍摄者解海龙分享追梦故事,寻梦路上点燃孩子们的希望;俞敏洪回顾高考三次“闯关”,如何从英语33分到被北京大学录取。

另外,《开学第一课》现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TFBOYS成员王源从选蛋、打洞、加水、保鲜膜塑形、打蛋等步骤,一点一点尝试进行无壳小鸡孵化实验,经历几次挫折后,终于将无壳的鸡蛋亲手放入孵化器,并取名“小幸运”。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qingxiao

qingxiao 18.09.03 11:40

看到白洋淀一下就想起小兵张嘎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